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病恐變貴!「費率、部分負擔」 健保4項目擬漲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9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9 14:47

衛福部長陳時中先前拋出調整健保費率,傳出最新四大調整方向,已送往行政院,健保費率可能從現行的4.69%,調高成5到5.5%,若以月薪4.2萬上班來說,一年健保費需多付一千兩百多元,另外慢箋藥品部分負擔,可能改成要收取藥品20%費用,但仍有設上限200元,預估可能700多萬名慢性病患受影響。

圖/TVBS

 
陽明大學醫管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透過這樣部分負擔調整或調高,讓他更積極願意參與(醫療過程)。」

衛福部長陳時中多次拋出健保將調漲,傳出調整有四大方向,方案已送往行政院,保費費率從現行的4.69%,可能調成5到5.5%,假設月薪42000的上班族,原本每月繳591元,若調整到費率5.5%,每個月就要多付102元,一年下來健保費多了1224元。

圖/TVBS

除此之外,藥品部分負擔費用也有新規劃,現在開多少藥,最高只需付200元,但研擬調高成300、400、500,這三個方案。」
 

陽明大學醫管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一般比較是初級診療的科別,事實上有時候,大多不會超過兩百塊的上限,事實上來講,會超過兩百塊的上限,可能是某些科別比較貴一點的藥。」

強調使用者付費概念,不過若調漲最有感的,恐怕是慢性病患者,現行拿慢箋藥品,沒有部分負擔費用,但新制可能改成,每領一次慢箋,研擬收取20%藥品部分負擔費,但還是有上限200元,恐怕影響700萬人,而檢驗檢查部分負擔,研擬自付20%,訂出300到500元的三方案。

圖/TVBS

陽明大學醫管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拿慢箋藥)既然已經,花了兩百塊去領這些藥,你應該要好好的吃完,病情才能得到好控制,這是可以再討論的。」

衛福部:「決定費率是到11月底以前的事情,決定完之後行政院再核定,那個是在年底之前。」

強調都還在規劃當中,最快年底才有結果,只是健保虧損連連,健保財務明年,恐怕低於1.5個月的安全準備金,健保費用若調整,民眾看病恐怕變貴,但也牽動著整體制度的穩定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衛福部#陳時中#健保費#慢箋藥品#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997

0.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