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烤成熟番薯 是否放高溫假引熱議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4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4 23:11

連日創高溫,今年七月截至目前,熱傷害急診就診人次達190人次,要不要放高溫假也引發熱議,教育部聲明,將會在課程上有所調整,避免戶外曝曬,而在兩年內,全國高中以下全面裝設冷氣,不過基隆的武崙國中,還沒有冷氣,教室內只能多購置電風扇,學生上課上得汗流夾背,校長強調,要放高溫假實在有難度,但的確也有發生過學生中暑情形,希望能在裝設冷氣之後有所改善。

圖/TVBS

 
記者劉俐均:「連日創高溫,在基隆的武崙國中,學生在上學期最後一堂課,不過教室內沒有冷氣,學生在高溫下上課,只能開電風扇,為了讓減溫更有效果,還特別加設了六台直立電風扇。」

基隆武崙國中老師:「它會比這個數字大,它比這個數字小。」

真的好熱好熱,老師講解數學程式、而台下聽課的學生,已經汗流浹背,除了直立式電風扇吹得聲響都快蓋過老師聲音,還有學生自備小電扇,因為教室內的溫度已經高達33度。

 
基隆武崙國中學生陳佩妤:「因為我們是在山上,所以就是早上來上學,就特別的熱。」

基隆武崙國中學生林子彧:「我太熱了所以要買一台來放學校。」

基隆武崙國中學生林憲閎:「太熱的時候頭會有點暈想睡覺之類的。」

基隆武崙國中校長辜雅珍:「巡堂走過去看到學生就會趴著,或者是非常沒有精神,那去詢問老師,授課老師就說那溫度實在太高了。」

圖/TVBS

學生熱到想放假,高溫假議題,也引發熱議,但對校務執行、課程安排,教學上執行上,恐怕有難度。

基隆武崙國中校長辜雅珍:「因為你放了高溫假,看是要從學生學習的成效,還是說從他的學習態度,還是說從家長是否有辦法配合,還有就是你放了高溫假,他的學習怎麼去做一個銜接老師的教學,從學生的學習成效來看的話,當然會認為高溫假對我個人而言,我覺得不是那麼的妥善。」

教育部長潘文忠(07.07):「今天這個政策,我認為應該回歸到可以讓學校可以因應課程的一個調節,但不至於影響孩子的正常學習。」
 

要放高溫假還不可行,而校方也認為,兩年後裝冷氣,應該可以緩解悶熱的狀況,學生家長聯盟也建議,學校內應該可以多用綠建築,幫教室降溫。

圖/TVBS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所以我覺得有很多譬如說多種樹,甚至於說像現在推太陽能光電,屋頂去做一方面可以增加能源,一方面可以減低整個大樓溫度,學校裡頭應該扮演這種教育功能,讓大家知道說,我們面對這種極端氣候,可以用別的方式去節能減碳,或者去降低溫度,戶外課程就改為室內,就有一些運動類的課程也許就改為室內。我認為那個都可行。」

根據統計,今年7月截至目前,熱傷害急診就診人次達190人次,不只學生耐不住高溫,在戶外工作的勞工,也得頂著大太陽施作工程,專家提出警訊,在上午10點到下午3點溫度最高,應該避免在戶外,而以台灣每年溫度不斷增高來講,高溫假的確有必要。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單信瑜:「以台灣的溫度來說,已經有這樣(高溫假)的一個必要,因為我們在尤其是在氣候變遷的影響底下,我們其實現在每一年的高溫,也就是過去訂熱浪的標準是37點5度以上,每一年平均達到這種熱浪標準的天數,大概就已經差不多二十天左右,預期大概差不多到這個世紀末的時候,這種高溫炎熱的熱浪的情況,不適合工作的可能已經超過一百天左右。所以遲早這樣一個標準是必須訂定下來,訂定之後到底一年能夠有幾天,超過這樣的標準,那可以滾動式的去做調整跟修正。」

 
高溫假該怎麼放、能不能放,還有商討空間,但在炎熱夏天裡最重要的,得先補充水分、注意防曬,才是防止中暑的基本防護措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溫假#熱傷害#炎熱#水分#中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642

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