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醫年看650萬病患 健保總額卻只占3.6%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1 00: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1 00:07

不管是感冒、痠痛、或是夏天中暑,越來越多人求診中醫治療,但中醫在健保總額卻只佔了3.6%,中醫師表示,像患者扭傷求診,除了要做傷科治療、也會做針灸、或拔罐兩項,但卻只能申請一項健保點數,所以希望政府能夠多撥一點資源,讓他們能夠給病患更多照顧。

圖/TVBS

 
中醫師陳潮宗:「你那個肩膀會比較不舒服,拔罐之後會比較輕鬆」

按壓患者背部,將拔罐器一一放到穴位上,疏通氣血,光是一個上午,到中醫診所求診的人絡繹不絕。

記者劉俐均:「不管是痠痛扭傷或是感冒以及慢性病患者,都來看中醫,平均一年照顧全台將近650萬人,不過卻只占健保總額的3.6%,像是醫師在幫患者做拔罐,接著再做傷科兩種治療,但卻只能申請一項健保點數。」

 
中醫師陳潮宗:「如果我針灸又做推拿,申請兩個費用的話,那當然這個醫療品質會更好,那中醫師願意花更多時間來,那目前民眾對中醫的滿意度,基本上是滿高的,而且就醫的意願也滿積極的」

圖/TVBS

患者到中醫求診,一次就得做好幾項的治療,健保補助依舊太少,依照108年度的健保總額預算約7100多億,中醫卻只占260億元,中醫師坦言,現在許多西醫治療,像是腦血管、盧腦損傷、脊髓損傷、腫瘤患者四大項目,中醫也參與會診,更凸顯出中醫人力、資源的匱乏。

中醫師陳潮宗:「醫師人力裡面,西醫有16類,中醫只有1類,沒有專門配合中醫師的人力,比如說中醫師本身除了針灸把脈處方甚至自己要抓藥配藥,對我們執業中醫師,其實都有在執業上的困境,如果說對於健保支付能夠有提升。第二個是醫事人力規劃,能夠有更充足的人力,那我們對民眾服務會更好」

儘管健保費總額增加,但僧多粥少,西醫每年都有新藥開發、新設備添購,讓中醫的健保總額占比,逐年遞減,從2001年的4.63%,2010年跌破4,來到3.98%,到了2019年,只剩下3.63%。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建榮:「中醫的人數大概每一百個,有三十個人看中醫,服務量沒有變,可是健保的比例卻一直往下降,健保剛形成的時候,他認為健保必須要節省健保資源,但實際上,我們平常在做針灸跟傷科服務的時候。健保法規認為只能擇一給付,像這樣的東西我覺得應該做一些檢討。」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過去來講我們中醫本身他使用醫療費用是比較有限,西醫占的費用比較高,當然很多就是說,西醫在很多比如說檢查、或是像手術部分占了一些費用,中醫在這部分是比較少,我想這都是可以討論的,當然在一個健保資源有限的情況之下,我們對一些支付的點數要合理」

圖/TVBS

 
政府還在研擬,未來如何在醫療體系會納入更多中醫健保服務項目,而今年上半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中醫加入居家隔離診療服務,也讓中醫的重要性再被重視。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建榮:「我們今年可能會篩選出已經在洗腎的病人,或者是準備要洗腎的病人,其實透過他們來服用中藥,去減緩他到最後洗腎的走到那一步,這已經納入健保給付了」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建榮:「這有點退化了,我幫你針灸一下」

中醫在台灣醫療服務上,已經不可或缺,中醫師公會呼籲,要讓中西醫資源分配的更完善,才是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醫師#醫療服務#中暑#西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579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