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法案18歲結婚「免家長同意」 父母憂心「愛到卡慘死」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2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00

現在民法規定,成年年齡是20歲,現在推出新法案,未來如果通過上路,成年年齡下修到18歲,這也意味著,結婚登記也將不同,過去18到20歲民眾結婚,民法視為未成年,必須要法定代理人同意,但現在新法認定18歲就成年,代表未來18歲民眾可以自己跟伴侶,有證人陪同就可以登記結婚,不再需要父母,這也讓家長擔心,怕孩子為愛沖昏頭,對此律師跟兩性專家則表示,現階段社會化提升,年輕人很早就接觸到新知,有自我思考能力,也更為早熟,放寬結婚限制,自主管理更高。

圖/TVBS

 
記者藍于洺:「結婚是人生大事,根據民法成年規定是20歲,男生要結婚必須要18歲,女生必須要16歲,而且要有法定代理人,但未來如果修法之後呢,不論男生還是女生,一律18歲就可以結婚了。」

刑法民法,成年都是18歲,法務部日前公告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成年年齡由20歲下修為18歲,代表新法案若真的上路,意味著,結婚年紀
18歲到20歲階段,就是完全自主個體,但成年定義,少了這兩歲,對結婚來說,到底差在哪?

南港區戶政事務所專員周品慧:「未成年的部分,他們來辦理結婚登記的時候,都還是需要法定代理人,近年來是遇到不少有這樣子,未成年來辦理結婚登記的情況。」
 

根據規定,現行法制結婚,必須滿20歲後才可自主決定,免法定代理人,有證人陪同即可登記,若是18歲,則必須有法定代理人陪同,也就是說得家長「點頭蓋章同意」,這婚才結得成,若新法案上路,等同於18歲青少年,約莫高三生,就可以自主決定是否要登記結婚。

18歲學生家長張小姐:「我應該沒有辦法接受吧,因為你又沒有,你賺錢了嗎?你可以養家了嗎?你自己都要先考慮清楚吧。」

18歲學生家長劉小姐:「18歲這個年齡,其實很多人在經濟上還是要依靠父母,將來養兒育女的準備,是否都準備好,我覺得這是另外一個議題。」

圖/TVBS

攤開過去資料,108年全國登記結婚,18歲有224對、448人;19歲(有)350對、700人;20歲則是767對、1534人,三個加起來一共是1341對、2682人,107年,18到20歲則有1417對夫妻、2834人結婚,未來若是新法案登場,預估將影響未來18到20歲結婚,約2500人左右。

民眾(18歲):「覺得要從男女朋友到結婚這樣子,以高中生來說還是比較早。」

民眾(18歲):「一般18歲的人,影響真的沒有很大這樣,就是你不會真的一到18歲,你就立刻去結婚不是每個人都這樣子啊。」

 
雖然說能自主決定,但多數18歲年輕人還不急著結婚,畢竟登記只是形式,後續生活才是重點,曾在網路撰寫民法結婚的律師點出,雖然下修民法成年,但同樣給青年更多自主權利,包含買車、買房,都同樣能在18歲做決定,也能避免過去18歲犯罪人,刑法判罪,但在民法上,卻還得讓父母幫忙擦屁股。

撰文律師黃靖芸:「平權的角度出發,一起將女性的結婚年齡,跟男性一起調整為18歲,所以也不應該要有,女生16歲可以結婚,男生18歲可以結婚的限制。」

圖/TVBS

民法第12條成年年齡20歲規定,從1929年5月23日公布至今超過91年,但隨著社會環境發展,自然人完全行為能力的取得也和90年前不同,成年統一為18歲,各國早有例,像是英國、法國及德國,都已18歲作為成年年齡,鄰國的日本也在2018年6月13日修正民法,將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為18歲。

撰文律師黃靖芸:「其實現在資訊流通非常的發達,那小朋友跟現在年輕人,都每天生活在網路上,其實他們取得資訊的方式也很快速,所以其實大家都普遍的較為早熟。」

目前這項法案,已經在6月26日公告期滿,送行政院會審查,通過後將會銜司法院送立法院審議完成修法程序,7月中陳報後進行配套修法,新案用意在提早為人生做主,並非壞事,這項論點,兩性專家也提出跟律師相同看法。
 

兩性專家吳娟瑜:「如果跟孩子的關係很好,大家能夠溝通、互相了解,他有什麼風吹草動,我們都會知道,會即時給他一些鼓勵引導。」

年紀,不再是判斷成熟唯一關鍵,婚姻大事由自己作主的同時,責任也隨之而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民法#結婚#18歲#登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604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