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讓陽光被偷走! 商業區首納入日照權規範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3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3 23:23

你的住家有充足的日照權嗎?內政部增修「日照權」規定,把商業區也納入進來,7月1日上路後,只要超過21公尺、7層樓以上建案,未來規畫興建時,鄰近住宅區或商業區的基地,在日照最短的冬至也有1小時以上的有效日照,但這也讓學者憂心,商業區的發展因此受限。

圖/TVBS

 
房屋仲介何俊達vs.客戶吳小姐:「對面就可以面公園,所以它採光非常好請問一下以後這邊會不會有什麼建案,把我這個採光擋住了。」

一進門,陽光就能從窗戶透進來,客廳採光明亮,吳小姐想買房,屋內的日照時間長度,也是購屋要點。

房屋仲介何俊達:「也會注意說之後會不會有建案,或者是比較大的、比較高的建物擋住他,所以一般我們就會帶著客戶去看一下說,對面或者我們陽台看出去有沒有空地,讓客戶知道說這邊未來會有什麼樣的規劃。」

 
想要住家陽光多一點、減少電費開銷,是基本的要求,但有些住戶可就沒這麼幸運,在台北市士林這裡的居民就很不滿,住了50幾年的老住戶,被新建的高樓,擋住了照進屋裡的陽光,就減少了兩小時以上。

芝山岩好土聯盟成員周佳君:「這邊的住戶本來早上本來會被太陽光叫醒,現在也都沒有辦法,就一直睡到自然醒。」

圖/TVBS

在距離住家400公尺外蓋高樓,讓「日照權」受損,居民提出訴訟,而其實政府對住宅區的日照權,早有立下規範,現在還要把商業區也納入規範。

記者劉俐均:「像這樣比較高聳的大樓,可能會影響到一旁比較低矮住宅的日照權,內政部增修的日照權規定,從7月1日開始只要超過21公尺、7層樓高以上的新建案,要讓比鄰的住宅區以及商業區,要在日照時間最短的冬至,也要有1小時以上的有效日照。」

芝山岩好土聯盟成員周佳君:「其實還不夠,因為我們覺得本來日照通風景觀就是一個生活的居住權很必要的配備,那所以我們很希望除了日照這個之外通風景觀這個部分,政府部門也能夠加把勁,日照時間也可以拉長一點。」

依照建築技術規則,建築物擋住陽光照射的陰影,不得遮蓋到比鄰的建築物,而縮小容積部分,要由新建案自行吸收。大台北地區、高層樓建築密度大,住商混合型態也很常見,這也讓學者憂心,是否會影響到商業區的發展。

台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黃志弘:「商業區的容積率非常的高,也就是說它可以蓋非常高樓,那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我們將不會有香港或東京這樣的景觀,很多地方的地更新整建,整合完畢,大概都會蓋三四十樓的高樓、以現在的建築技術,這是合理而且是有效的土地利用,但是因為日照的關係,將會讓很多那樣的案例沒有辦法出現。」
 

圖/TVBS

台北市建築師公會主委王山頌:「只要是北向到一個極限就會退三公尺。」

為了搶在7月1日增修規範上路前送審,建築師手上,都有不少新建案,重新修改設計圖,在符合規範下增高樓層設計。

台北市建築師公會主委王山頌:「北向日照就我自己投入的案子,我手上就有三個,都是傳統建商,他們這種是傳統店面商,都是獨棟自己一個,而且早期都是經營店面,結果因為北向日照的影響,也許也會加速他趕快拆除重建,因為他放著可能法規沒有修改,他可能就永遠三樓了。」

建商要符合經濟效益爭取土地利用的最大值,住戶也要住得舒適、陽光不能少,不想再讓建商偷走你的陽光,購屋前可得做好功課,了解附近建案使用性,捍衛自身的日照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經濟效益#住戶#日照#土地利用#陽光#建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1568

0.2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