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附中」熱潮再起 大學迎娶高中職共享資源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2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2 23:18

國內目前有十五所公立大學附設高中,去年12月開始,又再掀起一波國立大學併高中職熱潮,像是台南高工改隸成功大學也拍板定案,另外海洋大學也將合併基隆海事職校,8月1日就正式掛牌,而與桃園農工合併四年多的北科大副校長就說,兩校合作緊密,加上兩校許多科系同質性高,雙邊的資源能夠互通有無,讓學生學習的管道更多元。

圖/TVBS

 
基隆海事職校養殖科老師回兆年:「飼料多一點。」

學生用滴管餵食小魚苗,細心呵護,老師帶領,一一認識小丑魚的生物生態,這是基隆海事職校水產養殖科的上課日常,而像這樣的特殊類科,光靠職校本身是不夠的。

記者劉俐均:「水族展示室裡頭,總共有六十幾種魚類,而水產養殖科的資源很多都要由海大提供。」

 
基隆海事職校養殖科老師回兆年:「這個是海大那時候給我們的卵,我們直接孵化出來帶大的小丑魚。」

圖/TVBS

養殖科多年來,直接從海洋大學獲得實質挹注,而航海科的學生,也能夠搶先到海大上實習課程。

基隆海事職校航海科主任賴凱榮:「這種是數位式的雷達。」

圖/TVBS

在模擬船艙裡,老師講解各種機械操作,海事專業學校,全台只有五間,要培養海洋科別專才,不容易,也讓基隆海事職校尋覓更大靠山。

記者劉俐均:「基隆海事職校8月1日(將)掛牌,正式成為海大附中,而最新的宣傳上也打出海洋科技人才培育班,就是希望合併之後,能夠提供學生更多的學習管道。」

基隆海事職校校長陳世程:「我們對應到大學端,我們有對應到八個系所,譬如說我們會開了一個共同的所謂的海洋科技概論,或海洋科技導論,這些東西都是讓他們在一年級修習,二年級能夠適應。」

 
成為海大附中第一件事,就是開設海洋科技培育專班,不同於校內科別,直接讓學生提早接觸大學實驗室,訂定師徒制度、設立先修課程,是首例七年一貫的海洋人才培育專班,也能替附屬的大學,提供生源。

基隆海事職校校長陳世程:「少子女化的這種社會趨勢以後,各個學校都在搶人,大學端他可以有這種管道,錄取在我們海大附中優秀的孩子。到他們學校去,對他們的學校來講是一個契機。」

現有的師大附中、政大附中、中山附中、興大附中等等已經有18所公私立大學附設高中,台南高工改隸成功大學也拍板、再加上東華大學合併花蓮高中,海洋大學併基隆海事職校,再掀起一波搶當「附中」的熱潮。

全國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高中的時候也許是不是分流早一點點,但如果說他的一個性向非常明確的時候,可以用一個長期培養的概念,來看這個學生的生涯發展。」

合併行之有年的台北科技大學,105年合併桃園農工,成為北科附農,四年來,北科附農的升學率也大幅提升。

 
台北科技大學副校長任貽均:「他們有汽車科,我們有車輛系,所以他們的學生,我們就會邀請汽車科的老師來我們學校。在暑期還沒有進大一的學生。先來跟我們的學生上一些這個先修的課程,所以這兩個部分大家都是相輔相成。」

系所科別關聯性重疊性高,台北科大的教授,能夠直接進到北科附農,協助學生專業領域的養成,但教育部也強調,這並不是保障升學機制。

台北科技大學副校長任貽均:「以科大這邊來講,是把科大跟高職之間的這兩個學習的落差把它縮小,所以高職學生可以提早一步,大概知道科大的走向,還有他的研究的風氣,那就科大來講,他也能夠知道說高職這邊學習的情形。」

這股合併附中熱潮過後,如何創造雙贏,妥善利用師資調配,資源共享,把大學龐大的軟硬體資源,成為教學助力,恐怕才是學生家長關注焦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附中#升學#錄取#高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564

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