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她喝2杯冰啤酒…經血秒停衛生棉全乾嚇壞 中西醫回應了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1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1 14:33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TVBS)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TVBS)

生理期究竟能否吃冰,掀起醫生兩派論戰。1名35歲女業務過往生理期間量多時2小時要換1片衛生棉,怎料有次應酬在2杯冰啤酒下肚後,衛生棉整片都是乾的,令她相當驚訝。

中醫師廖婉絨日前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案例,1名35歲女業務在生理期間並無吃冰禁忌,經血量多的話,約每2小時須更換1片衛生棉。

 

(圖/翻攝自醫師好辣 youtube頻道)

廖婉絨透露,女業務某天去應酬,原本下午血量超多,怎料在2杯冰啤酒下肚後,當晚竟發現衛生棉「整片都是乾的」,一滴血都沒有,直到隔天經血也未流出整個嚇壞,「那次月經在喝完2杯冰啤酒後畫下句點。」

對於孕期或經期間能否吃冰品,廖婉絨以中醫觀點分析,中醫強調「氣」,當冰的食物進入嘴裡瞬間代表「寒氣入裡」,便會損傷身體陽氣,許多症狀便會出現。

 
至於有人說外國人吃冰為何沒事?廖婉絨解釋,原因在於其飲食習慣都吃高油脂、高糖分且愛運動、曬太陽,陽氣非常充足,可能因此吃冰無礙。反觀台灣女生,看到太陽就閃,包得更採茶一樣,且「能不動就不動」,陽氣不足的體質站多數。

如何判斷能否吃冰?廖婉絨認為,得依照個人體質判斷,若是吹風會偏頭痛、怕冷、氣管或鼻子過敏、腸胃功能不佳、易腹瀉、經痛、月經失調族群,皆為陽氣不足,建議不要再挑戰這種禁忌。

對於此議題,婦產科醫師詹景全也主張不可以吃冰,並指出在經期吃冰冷食物,子宮收縮會特別明顯,同時讓腸胃受影響,建議真的不要吃太多。

(圖/翻攝自醫師好辣 youtube頻道)

同樣贊同不要吃冰的還有婦產科醫師鄭丞傑,他認為看過許多實例都是吃冰後「整個縮起來」,雖然冰的食物進入胃部能快速變成37度,但子宮會立刻收縮。建議女性經期盡量不要吃冰,尤其是量大的那幾天。

外科醫師江坤俊則是贊成,因為他認為吃不吃冰沒有差別,因為冰品食用後進入胃部就會消化掉,且體溫的散失,血管需要擴張,有如吃冰血管會收縮的感覺,「體表會去調節體溫的血管,都在身體的表面,而非身體內」。

不過,江坤俊認為,但還是要看體質,這很難解釋,「有些人吃了就是很奇怪,有些人就是會這樣,有些人不會。」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相關影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衛生棉#經期#生理期#喝酒#冰啤酒#吃冰#中醫#西醫#全乾#嚇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576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