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瑜條款? 黃國昌籲「禁帶職選」 學者:腦袋不清不懂憲法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9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9 23:17

高雄市長韓國瑜遭到罷免,也讓帶職參選議題再度被拿來討論。前立委黃國昌主張,應該立法禁止帶職參選,而時代力量黨團也提出修法版本。但不少人認為,參選是憲法賦予的公民權,沒有足夠的理由,不該限制帶職參選。

圖/TVBS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2018挾帶高人氣當選,2020馬上問鼎總統大位,最後不但落選甚至慘遭罷免,為全台政治人物帶來最震撼的警惕,也曾面臨罷免危機的前立委黃國昌說話了。

6/13替同黨立委站台時,黃國昌表示,韓國瑜任期還不到一半就去選總統,政治人物不該背棄承諾,應該建立制度禁止帶職參選,時代力量全黨上下一致贊同。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民意代表不應該帶職參選,那我們也有修法的版本。」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我覺得黃國昌這種建議,是頭腦非常不清楚,而且對憲法人民的基本權益完全不懂,才會做這種建議。」

圖/TVBS

政治學者沒在客氣,直接打臉黃國昌,畢竟參與選舉,是憲法保障的參政自由。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政黨可以規定,你第一次任內不得參選,第二次必須經過黨的提名才可以參選,那人民認同你這政黨認同你這候選人,他就會支持你,如果不支持就不會投給你這政黨,所以我覺得這種,所謂人民的基本權益的事情,不適合用法律來作限制。」

不少政治人物主張,挑戰更高的職位,能帶來更多的服務,正當性是否足夠,端看選民是否買帳,而這樣的模式,早已行之有年。

記者顧上鈞:「其實在美國經常有議員及州長,帶職參選總統的慣例,而以台灣的立法院為例,本屆中選會統計,總共有56名候選人,是在原本的任期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帶職參選立委。」

本屆新科立委高嘉瑜,是以台北市議員的身分帶職參選,交通部長林佳龍,2014年才剛當選立委10個月,就投入參選台中市長,包含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都曾以立委身分帶職參選縣市首長,藍營縣市首長王惠美張麗善等,也都是帶職參選更上一層樓。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不同的政黨也或多或少都有人,在任期內接受民意的考驗之後,也順利的當選,也就是說如果是政治責任,應該用選票來檢驗,而不是用法律來限制,因為畢竟參選是公民權,所以我們要對公民權的限制,要有相當的理由才能列入法律的限制。」

圖/TVBS

但帶職參選的另一個爭議,就是勞民傷財,選罷法規定,候選人若拿到一定得票,可以得到一票30元的選舉補助款,如果剛當選已經拿了一次補助,帶職參選通過門檻又能再拿一次,時代力量主張,這樣的情況應該退回補助款。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選票補助金本來的用意很好,它為了降低經濟地位上的差別,造成經濟弱勢者沒辦法從事公職參選,它的用意是避免金權政治,但是在台灣很長的時間,大家都把它當成是當選者的額外獎金,所以我認為選票補助金,它不是跟你是不是帶職參選連結,它應該跟你在該次選舉有沒有遵守,該次的競選經費支用規定來連結。」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我們不一定是,也許要限制每個人做完他全部的任期,但是不是在1/2的任期之內,你既不辜負你原來的選民,又可以兼顧到你可以參與更高層的選舉,或者其他選舉的權利。」

 
參選是憲法賦予的公民權利,而選民的託付與社會的期待,則是政治責任的一環,若以法律定義政治觀感,立法禁止帶職參選,正當性是否足夠,恐怕還得討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韓國瑜#黃國昌#帶職參選#憲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31

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