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醫生的痛 「這政策」未來恐讓生病兒童無法救命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8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8 23:26

健保署原本要推的自費差額醫材上限政策,讓醫界炸鍋,雖然不涉及兒童醫療,卻也讓治療重症兒的醫生相當擔憂,因為台灣市場本來就很小,醫材廠商就已經愛進不進,這樣的政策,只會讓廠商更加不想賣給台灣,影響的層面相當廣,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也是重症兒童的家屬,接受TVBS專訪訴說自己的切身之痛,他認為這對醫療環境和金融保險環境是雙輸局面。

圖/TVBS

 
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我兒子已經移植完了。」

這位心碎哽咽的爸爸,是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也是重症兒童家屬,要出院時,全家和醫生合照,小朋友歷經化療,堅強勇敢,這場疾病來的很突然,邵之雋兒子罹患的是「極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這種病會因為異常免疫反應損傷造血幹細胞,這回原本要推的自付差額醫材訂上限政策,雖然不涉及兒童醫療,但邵之雋以切身之痛提出反對。

圖/TVBS

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我兒子之所以今天會做骨髓移植,是因為本來他可以做免疫療法,那免疫療法有一顆原廠藥退出台灣,你要用這個比較好(免疫製劑),就不用做骨髓移植了,那用現在健保署給付的(免疫製劑),從醫學雜誌表現來講,它的治療效果是比較差的,差到你還不如直接做骨髓移植。」
 

為了兒子研讀醫學期刊,因為現行製劑效果可能不佳,所以走上風險較高的骨髓移植,邵之雋認為這個政策對醫療環境的影響,不能看近不看遠。

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市場經濟它其實不是說,你今天做一個決定之後,明天就會發生什麼效果,其實真正可怕的是預期心理,(政策會讓)醫材進口商感覺到,我做這件事情未來可能是划不來的,那我就乾脆不做了,從保險公司的角度來講,他其實,因為(醫療險)他賺的是定額利潤,所以他希望賣的是比較高(價)的保險產品,當你這個政策之後,高的,高價型的醫療保險就沒有人要了,這個反而對於保險公司是不利的,是因為我本來就要把原本的超額利潤,就是如果給付減少,超額利潤,我要退還給保戶的。」

對保險市場而言,也沒有好處,醫材上限政策,讓醫界炸鍋,台大兒童急診醫學科主任曾偉杰在臉書po文說,以前我們「用不起」,未來我們「買不著」,他寫剛當主治醫生時,參加國際會議看到新醫材和藥物,就像口袋裡沒半毛錢的孩子站在滿櫥窗的糖果餅乾前,嚥著口水,現在是許多公司發展了新產品,卻根本不考慮引進台灣,兒童醫療是醫療中的小眾,兒童重症醫療更是小眾中的小眾,台大兒童胸腔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說,真的很怕沒有上戰場的武器。

圖/TVBS

台大兒童胸腔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將來有很多新的治療,新的那個(醫材)不會進來台灣這樣子,因為中國大陸或其他地方,一定是更大的市場,歐洲、美國市場絕對是更大,日本市場也比我們大的多,那這個東西怎麼樣,不要讓我們變成被遺忘的孤兒,我們明明有這麼好的醫療人力的,這個水準跟這個經驗,跟這個方法,我們有時候就是,但是我們手中沒有工具可以用,尤其像我們小朋友很多特殊的醫材或什麼,(尺寸)就小小,可能一年就用幾支,那你一年用幾支的情況下,對那個小孩來說,它救命的,你不用,那個孩子就死了,就是,就變後遺症又重殘。」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這次的健保署提出這樣的一個議題,從我們醫界的角度來講,我覺得是有點見樹不見林,怎麼說就是說事實上現在我們健保面臨的,是整個健保制度要變革的問題。」

健保署暫時踩了煞車,台灣世界第一的健保制度,或許要思考這個第一,到底在未來還能幫助到多少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健保#醫材#政策#重症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628

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