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餐1杯咖啡 名醫揭9成女性「傷身3習慣」恐致命

編輯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2 08:2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51
女性罹患膽結石的機率高。(示意圖/TVBS)
女性罹患膽結石的機率高。(示意圖/TVBS)

近年來國人健康意識抬頭,不過仍有許多民眾因為生活壓力大養成壞習慣,外科名醫江坤俊在節目中提醒,有3項壞習慣,9成女性幾乎天天都在做,長期下來容易害身體長出「歹咪呀」,嚴重恐致命,提醒民眾千萬別輕忽。
 

(圖/翻攝自YouTube)

 
江坤俊在《媽媽好神之俗女家務事》節目中提到,現代女性愛喝手搖飲,且時常睡過頭不吃早餐,又因工作太晚天天吃宵夜,這3項壞習慣都有可能造成「膽結石」,因為膽汁裡面的成分包含膽固醇、膽紅素、卵磷脂、礦物質及水分,膽固醇濃度過高就容易造成沉澱結石,「愛喝手搖飲、吃宵夜的人本來膽固醇就會高一點,那當然就容易膽結石。」
 
至於睡過頭放棄早餐跟膽結石有什麼關係?江坤俊則解釋,膽的功用是儲存膽汁,而分泌膽汁的器官則是肝臟,如果膽不因進食而蠕動,就會如同死水一般,讓膽汁留在那邊容易造成沉澱,「所以說如果你不吃早餐,請問你的膽多久沒有活動了?」吃東西的時候,膽會將膽汁分泌出去,「如果你昨天晚餐是7點吃的,你隔天早上又不吃東西,10點才吃早午餐,你的膽大概有13個鐘頭通通沒有動」,容易造成膽結石。
 
江坤俊強調,「不要小看膽結石,膽結石是會死人的」,由於沒吃早餐的緣故,使得女性罹患膽結石的機率是男性的2.3至2.5倍,其中又以「F4」得膽結石的機率最高,分別是1. Female(女性)2. Fourty(年過40歲)因年紀越大膽道收縮不比年輕人、3. Fat(肥胖)BMI指數超過30、4. Fertility(多產婦),女性荷爾蒙使得膽囊內的感固醇增加,故容易成為膽結石的好發族群。
 
 
(圖/翻攝自YouTube)

家醫科醫師王健宇補充,本身雖是女性且生活作息規律正常,但也曾因膽結石開過刀,原因與家族遺傳有關,至於「腎結石」為什麼會好發在女性身上?其實也與上述3習慣有關,手搖飲內茶的成分會產生草酸鈣,同時也是結石的成分;很多不吃早餐的會習慣喝咖啡取代,而咖啡也容易造成結石;至於宵夜愛喝碳酸飲料、紅茶配麻辣鍋、炸雞及披薩等,也都含有草酸。

那麼吃鈣片會不會讓結石更容易生成?王健宇表示,因草酸鈣的沉澱物是在人體的腸胃道內,會經由糞便排出,「反而多吃鈣的話,可以讓你得草酸鈣結石的機會降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腎臟#膽囊#結石#女性#壞習慣#茶#咖啡#宵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558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