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東坡掰了!新課綱減文言文 師憂文化斷層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8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8 20:54

108年新課綱,未來會減少文言文,像是知名古人蘇軾、沈復等等經典文言文,都可能被移出正課,出版社表示因為篇幅被限制,只能做出取捨。國文老師則擔心,過度的減少文言文,恐怕讓古詩文化出現斷層。

圖/TVBS

 
民眾:「有印象師說吧,唸書的時候會教這個,考試的時候也會考這個。」

民眾:「醉翁之意不在酒,醉翁亭記嗎,比較常出現。」

文言文印象深刻的,人人心中都有答案,尤其是有趣的詩詞,更讓人記憶猶新。

 
民眾:「就是龐然大物,可能就朋友的身材之類的吧,體型。」

民眾:「癞蛤蟆,現在有些學生會唸成『癩蝦蟆』,我對這個印象滿深刻的。」

圖/TVBS

學生時代的文言文,成年人都還能朗朗上口,但現在108年新課綱上路,調整文言文、白話文比例,把韻文和章回小說算入文言文,大幅壓縮文言文篇數,降到只有10%到15%等於一學期只有三篇左右。

南一書局台北編輯部處長黃安志:「比以往九年一貫的時代還少可能一冊,或者一個學年可以容納的篇數會少了幾篇,以往有一篇文言文,很容易被選入在一年級的課文,叫做兒時記趣,我們就把它放在延伸閱讀來處理。」

鞭數十驅之別院,出自沈復的兒時記趣,南一版本就在新課綱中從正課移開,列入延伸閱讀,翰林版本是捨棄蘇軾的「記承天夜遊」,但蘇軾太重要改在第五冊節選余秋雨「蘇東坡突圍」,把「記承天夜遊」一文放在應用練習中,只是無論放在延伸閱讀還是應用練習,上課大多不會教,學生學的機會,也減少。

圖/TVBS

國中國文老師黃昱碩:「如果說過去好的文章被拿掉了,過去我們的父母,我們這個過去的那些長輩們,他們所熟悉的文章,在這一代沒有辦法學習到的時候,我覺得這是一個文化上,還有感情上面的斷裂。」

 
學生:「基本上學校上課,不會上到延伸閱讀,就是這種東西是學生自己看,自己去練習。」

學生:「文言文會比較好,會略勝一籌,裡面有很多文人的思想,跟社會風氣。」

減少文言文新增白話文,是近幾次新課綱的趨勢,雖然說之乎者也的確現代少用,但捨去了文言文古味,恐怕也讓未來學子,少了點古人的詩詞風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課綱#文言文#詩詞#古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668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