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0確診能放鬆?夏天=疫情消失 醫:真正決戰點在這時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儒桓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7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7 22:35

台灣4月16、17日連兩天零確診,讓大家稍稍喘口氣,但真的不能太樂觀,尤其有些人覺得夏天疫情就好了,恐怕太放鬆,因為不少專家學者認為,真正的決戰點是在今年冬天,必須要將防疫落實在生活裡,撐過這一年,等待明年的疫苗和藥物,而不只各產業經濟受到衝擊,社福團體更是進入寒冬,急需協助。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這邊是民眾捐來的物資,有像是尿布、還有奶粉等等,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很多人的收入銳減了,也就很難捐款,也讓不少社福團體受到衝擊,除了財源以外就是人力了,很多人可能怕四處訪視的時候會受到感染,因此來做志工的人也就減少了,以華山基金會來說他們長年幫助獨居老人家,像是送餐還有陪同就醫等等,就很需要志工的幫忙,而現在為了防疫,公部門的社區關懷據點,還有所謂的老人共餐都取消了,如果再缺乏了社福團體的援手,老人的生活將會更加艱困。」

整理生活日用品,看老人家什麼時候有需要,就送過去,疫情肆虐讓社福團體進入寒冬。

華山基金會社會資源部副組長楊雅苓:「我們在第一季華山基金會在財源的部分,其實已經下降了三成五左右,那其實這個是一個警訊,那也是我們滿擔心的,因為其實我們目前全台服務的天使站,其實將近有400多個天使站,那服務的這些弱勢的長輩其實有3萬多名長輩,在民眾上希望是說,你可以少捐,但是可以真的拜託不要不捐。」

 
圖/TVBS

我們跟著志工的腳步,一同去訪視獨居長輩。

華山基金會義工張源蘭vs.陳奶奶:「她來這邊也有兩年了,他為我打便當沒話說。」

華山基金會義工張源蘭:「疫情期間,注意安全,戴口罩出去,要勤洗手消毒。」

送來物資,也跟老人家閒話家常,張大哥做志工五年多,每一位長輩的狀況都很了解,把他們當家人般關懷。

華山基金會義工張源蘭:「有疫情,有些人他不敢出來(當志工),都會,來的人數都會降低,酒精噴我們也隨身攜帶,接觸長輩前我們都會先消毒。」

疫情險峻,但對弱勢族群來說,社福團體服務更不能打烊,短時間還能咬牙撐,就怕長期抗戰看不到盡頭,台灣4月16、17,連續兩天零確診,讓大家稍稍鬆一口氣,只是真的還不到樂觀的時候。

圖/TVBS

 
北市聯醫昆明防治中心主任顏慕庸:「這一波更困難的是,它的疫苗開發要一年以上,所以守下來的定義,可能是在接下來的一年,我們要有秩序的,穩穩的撤退,而不是一下子崩潰,像當年敦克爾克這樣子,有秩序退,退到一個安全的地方,在那個地方休養生息,最後做一個反攻,我們一定要步入一個不同的生活模式。」

這個不同生活模式,就是人人得把防疫落實在生活裡,病毒不是到了夏天就說掰掰,只是比較熱活性會降低,讓疫情趨緩,到了冬天恐怕是另一波決戰點,尤其新冠肺炎的傳播力很快,會不會流感化,還有病毒變異到怎樣地步,都很難講。

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病毒)它的演變是在抗原位點有改變的話,有可能就得過之後,有可能再得一次,所以看它接下來演化的位點是在哪裡,因為現在看到很多位點的改變,如果是小小的改變,不會影響到它胺基酸,不會影響到蛋白的問題,其實不會改變到抗原的改變,那就不會影響到人體產生對它的抗體,就不一定會得很多次,但是如果它不幸真的是像流感,每年這樣變的話,那就真的是要像流感一樣,每年打疫苗。」

忍受一些生活的不便,恐怕是一整年皮要扒緊,等疫苗、等藥物、等各國都穩下來,想要自由,伴隨著的是要自律,每個人都當一回事,病毒才沒可趁之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零確診#夏天#社福團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725

0.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