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家工作減薪、刪交通津貼合法嗎?專家教戰守則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3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0

現在為了因應疫情,愈來愈多企業雇主會要求員工在家工作,不過在家工作被扣薪水、交通津貼被刪減是合法的嗎?勞動專家表示,不管是在原本的工作地點上班或異地工作,勞動條件都應該一視同仁;如果要刪減交通津貼,也只能刪減原本不屬於工資、必須實報實銷的交通補助,另外在家上班也要記得每天上下班線上打卡,專家提醒,這跟計算薪資和加班費都息息相關。

圖/TVBS

 
在家工作上班族顏先生:「我有跟他講說我們下午要測試。」

透過遠端視訊,討論代辦事項,顏先生從3月底便開始在家工作,不用進辦公室的上班型態,對他而言可說如魚得水。

在家工作上班族顏先生:「我的性質是大部分都可以在家裡作業,但是除非像錄影啊或者是要直播,或是一定要進棚才一定要再進公司。」

 
幾坪大的租屋處,就是他的辦公室,筆電專門用來剪輯、視訊,桌機就用來接收訊息和查資料,只要時間安排得宜,就像正常上下班,不會有工作過量或有加班問題。

在家工作上班族顏先生:「然後我們下班可能就是,固定要填每日的工作日誌,誘惑會很多就像我旁邊就是電玩,然後加上最近很紅的遊戲,可能就會一直想要去玩它,但是就只能克制自己。」

圖/TVBS

愈來愈多企業,為了因應防疫需求,得加緊數位化,讓員工分流、落實在家工作,但對許多中小企業而言,如何跨過數位門檻是一大難題。

雲端人力資源系統顧問:「那下班一樣也是點然後下班,或者是外出訪問都可以。」

利用雲端人力資源系統,安裝手機APP,也能照常打卡、請防疫照顧假,或把部門分機轉接到手機上,省下不少麻煩,當在家工作成為常態,勞資雙方該如何保障權益是重要課題。

雲端人力資源系統公司執行長李佳鴻:「有些公司可能會說有一些是在辦公室辦公,有些是遠端辦公的然後給他不同工作條件,那這個東西就會影響他的權益,但其實如果說你真的要實行遠端辦公的話,這兩個條件要一樣。」

無論在家上班或異地辦公,為了避免後續爭議,第一步,就是要先合法變更地點,不管正式簽訂協議,或電子郵件、通訊軟體、簡訊,都算白紙黑字。接下來,打卡動作不能少,因為這得用來計算薪資、甚至加班費,如果要加班,員工也得事先告知,否則自主加班,恐怕會踢到鐵板。
 

圖/TVBS

人力資源系統公司執行長李佳鴻:「對於很多企業主來說,他可能會有一些考量,比如說他甚至會去砍說,我們對於薪資的部分要做這個縮減計算,可是其實這個在法律上是說不通。」

勞動專家陳瑞珠:「交通津貼或者地區津貼,這個都是在我們薪資單上很常見的,可是呢因為現在在家工作,如果雇主因為這樣子,就取消了勞工的交通津貼或者地區津貼,可能這個部分還有待商榷,如果是在我們的平常的薪資裡面,它應該是屬於一個經常性的給予,所以這個已經是屬於工資的一部分。」

除非原本就是實報實銷的交通津貼,不然薪資一毛都不能少,專家提醒,假設雇主要求在家上班,卻得減薪或調整工作內容,最好經過勞資協商,簽署書面同意書,避免後續爭議。

勞動專家陳瑞珠:「盡量都不要口頭上的同意啦,因為經常我們都知道舉證的困難,將來如果真的發生對於,不管是雇主的指揮監督,或者勞工在權益上的損害的時候,彼此都是很難說清楚的。」

 
進辦公室戴口罩、減少聚餐,人力銀行調查,已經有超過65%的上班族,被迫調整工作習慣,但保持靈活彈性的同時,勞資雙方也要替自己的權益把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在家工作#辦公室#聚餐#上班族#遠端視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78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