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衝擊企業信心「日銀短觀」7年來最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1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疫情難以控制,政府專家會議1號晚間最新裁示,因感染源不明患者急增,決定將東京大阪列為「感染擴大警戒地區」。而東京、大阪、福岡等城市,3月31號新增病患都創下單日最高人數。疫情不斷擴大,也打擊企業信心;日本銀行公布最新「日銀短觀」,大型製造業信心指數為-8,比前次下滑8大點,呈現7年來首次負數;住宿餐飲業表現也創下史上新低。而日本政府為了加強防疫,宣布將全球列管,不論國籍,只要從海外入境,一律隔離14天。

新冠肺炎疫情讓日本經濟持續惡化。日本銀行1號發表最新短觀報告,各產業信心指數都受到衝擊,其中大型製造業信心指數為-8,下滑8大點,是7年來首次負數表現;大型非製造業為+8,惡化12大點;住宿餐飲業為+59,減少70大點,創2004年調查以來新低。

 

日本新聞主播:「光是31號一天,國內感染者就超過200人。」

各城市不停出現感染者,包括大阪、福岡、埼玉的單日確診持續創新高。31號,東京一天就有78人被傳染,其中59歲以下的中青年就有64人,佔比達8成;人氣編劇家兼演員「宮藤官九郎」也主動對外表示自己中鏢。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近來東京使用『感染爆發重大局面』來形容,而感染者也陸續增加,因此我向首相報告了東京現況。」
 

東京疫情節節升高,知事小池百合子緊急向安倍匯報,雖然中央判定仍不需發布緊急狀態,但眼看國內疫情日益嚴峻,日本政府最新定案將全世界列入管制對象,包括日本人在內,所有海外入境者一律隔離2週,並且拒絕美、英、中等49國人入境。看似嚴格的邊境管制,實際上卻非如此。

西班牙歸國者:「檢疫官只會問『有從管制國回來的嗎?』」

一名早先時候從「重疫區」西班牙回國的日本人透露,從管制國入境的人明明都該依法受檢,但檢疫卻採取自我申報,檢疫官既不查護照也不過問從哪回來,整個邊境管理採取不聞不問,許多歐洲歸國就這樣進入日本。

西班牙歸國者:「大部份乘客都是日本人,我個人感覺非常鬆散。旅客出了機場後根本追不到,真不知道政府要怎麼保護我們,這種散漫的體制讓我很火大。」

邊境管理不徹底,更增加日本疫情不確定性,費時的「PCR檢測法」也讓民眾覺得麻煩;不過長崎大學與佳能醫療系統合作,研發出快速檢疫機。

感染症學者 安田二朗:「採集管內如果有新冠病毒的DNA,就會像這樣出現信號,現在大概只過了4分鐘。」

研究團隊表示,目前使用的「PCR檢測法」,檢測結果一般要等4-6小時,但快速檢疫機最多只要10分鐘,加上事前的檢體準備也不過40分鐘;官方測量後,準確度高達9成,未來甚至能申請保險做快速篩檢。
 

感染症學者 安田二朗:「透過短時間檢疫,可以增加每日檢查數量,如果測出是陽性就能當場隔離,希望能因此防止感染蔓延。」

而在抗疫期間,醫療人員疲於奔命,也有人在這時候雪中送炭。

護理專校副校長 伊藤信子:「我們是既開心又驚訝。」

3月底時一名陌生男子突訪岩手縣這間護校,送上了一百枚口罩,當學校透露其實消毒液也不夠時,男子出去一會兒後,竟帶回大量消毒液雙手奉上。當校方詢問對方身份時,謎樣男子留下一封信轉身離開。

轉述信件內容:「各位醫護人員,感謝你們每天的付出,非常謝謝你們。嘴平伊之助敬上。」
 

信上署名的「嘴平伊之助」,正是人氣漫畫「鬼滅之刃」裡的角色,而他的招牌台詞就是──

轉述嘴平伊之助台詞:「不管是誰都讓我來幫助你吧!」

徹底防疫人人有責,而日本的星巴克也開始落實「社交距離」,多間分店都將座位拉開距離,同時也縮短民眾滯留密閉環境的時間,減少群聚感染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日銀短觀#信心指數#宮藤官九郎#隔離#檢疫#PCR檢測法#口罩#消毒液#鬼滅之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50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