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木柵岸汐職人聚落 巧工妙藝職人時光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7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8 10:16

獲得2019年老屋新生大獎的《岸汐職人聚落》,過去是木柵地區無人問津的暗黑破屋,如今職人們進駐,咖啡館和職人手做聲,交織出全新的風貌。

圖/TVBS

 
ACIDLAB負責人蘇義傑:「這裡的前身是麵線工廠,原本外面的花園其實是大家在曬麵線地方,(是喔),是的,經過我們的整頓,也找了很多藝術家朋友來這裡,做不同的塗鴉,壁畫的創作。」

金工職人葉書瑋:「像這個就是蠟塊,像這個就是蠟原本的模樣,已經方便我們使用,它就可以成形成像這樣的戒指。」

金工職人葉書瑋:「一般來講,要拋到亮的話,至少要5到6次以上的工序。」

 
葉書瑋做銀飾斷續13年,從事過其它行業,人生歷練豐富,最後發現手做銀飾才能開心。

金工職人葉書瑋:「職人的精神吼,熱愛自己喜歡做的事,對,然後,不要計較得失。」

圖/TVBS

蘇義傑愛上手工鞋後,去日本學做鞋,再去英國自創手工鞋品牌,四年前回台,糾集一群手工職人,在木柵破舊老屋中開創ACIDLAB,《岸汐職人聚落》。

手工訂製鞋職人蘇義傑:「我們現在在找皮的延展方向,做起來成型之後它的形狀才不會垮掉,因為是手切的關係,其實手切的話,它一定不可能像機器裁得這麼完整漂亮,所以中間比較像毛屑的地方,我們都會用火(去掉),這個布料其實是我奶奶的,我把它留下來,現在就是用在我們的作品上面,而且這個是真的非常傳統的花布。」

手工訂製鞋職人蘇義傑:「一雙鞋子的設計不只是在外觀漂不漂亮,或者它用料好不好,而是更個人怎麼樣去針對他需要的場合,而去做調整跟設計,這是我覺得我們最有價值的地方。」

手工鞋有很多細膩流程,皮革背面也要裁切,這兩個組合起來就去車,像這雙就是上面鞋袋孔的地方,縫紉機是做手工鞋必用工具,好這樣就完成了。

手工訂製鞋職人蘇義傑:「我們的客人裡面,大概有2到3成客人來自其他國家,其實在做madetoorder(訂製)的人,其實沒有很多,真的又做到像我們可以讓客人真的是,還有滿大自由空間去決定他要怎麼改變,其實我相信可能只有我們在做這樣的事,我們可以讓客人你可以帶自己的布料。」
 

圖/TVBS

《岸汐職人聚落》牆上寫著做個快樂的創客,形塑你自己的人生,這兒人不多但工作快樂。一般我們所有你看到,外面像木頭的紋路的鞋底,都是真正皮革下去做的。

蘇義傑的手工鞋有英倫風,顏色明亮,綴以花布,獨樹一幟,具有強烈個人風格,而《岸汐職人聚落》就是實現夢想之處。

ACIDLAB負責人蘇義傑:「這邊是文教區,它的商業氣息也比較沒有那麼濃厚,你可以看到滿多比較傳統,或老式的獨立商店存在,我其實是很喜歡這樣子的氛圍,我也相信這樣的氛圍,其實比較適合獨立設計師或藝術家。」

《岸汐職人聚落》翻新了廢棄空間的凋殘,拾起職人手做的快意,開創職人精神的新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木柵#岸汐職人聚落#職人#藝文潮#金工#銀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49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