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聽聲音就懷疑咳嗽」憂疫情 焦慮增2成!

記者 張靖玲 / 攝影 張志旻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4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4 23:20

這回疫情有不少是無症狀感染者,也更加深大家對病毒的恐懼。心身科醫師就觀察到,有求診者一聽到聲音就懷疑是咳嗽,或者強迫症有惡化的跡象,焦慮患者增加一到兩成,一旦壓力累積超過兩周就會對身心造成長期影響,也提醒在防疫路上,除了口罩、酒精,如何建立心理的防禦力也同樣重要。特別要為您分析,哪些人是壓力的高風險族群?得更多加留意。

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20.3.12):「有一個新的確診案例。」

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2020.3.11):「(病毒會)侵犯免疫系統。」

新冠肺炎的相關訊息不間斷放送,正值非常時刻,疫情大小事不可不知,但伴隨而來的也包括焦慮與不安,儼然成為兩面刃。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 許正典:「有些個案,晚上他只要聽到有聲音,就覺得『是不是在咳嗽?是不是有什麼狀態?是不是會傳染到他?』白天要出門的時候,他就要準備很多,包括清潔用品,怎麼樣,所以他的強迫(症)也會惡化。」

心身醫學科發現,求診者面臨雙重不確定因素,一個是疫情發展難以預期,第二個則是不確定自己是否會被感染。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 許正典:「爆發的焦慮或擔心的確會比較多,大概會多一成甚至到兩成左右,他還會問醫生說,那醫生最近你有出國去嗎?」

圖/TVBS

第一關先透過簡式問卷量表來偵測求診者的情緒困擾,包括「是否容易動怒、感覺憂鬱」甚至有想不開的念頭等,再依據回答的程度加總得到分數。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 許正典:「如果10至14分這個就中度,應該至少要接受心理諮商或專業的諮詢。」

TVBS記者張靖玲:「像量表是比較偏向主觀程度的描述,還有一種方式是透過儀器,它可以藉由客觀數據,來測量你的情緒壓力是否爆表。」

就怕主觀描述不夠清楚,或者跟家族的陳述不吻合,就需要第二關的自律神經檢測,記者親自上陣,受測時必須不說話,不哭不笑,也不能閉上眼睛,時間約五分鐘就能得到結果。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許正典vs.記者:「情緒指數也還在綠色範圍,通常在這邊範圍都ok。」

一般人都可能會苦惱,更別說被隔離者,根據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訪視,在30名隔離個案中,有一成會出現焦慮或情緒困擾,另外就是第一線醫護人員、上了年紀的爸爸媽媽,跟45到60歲都是容易暴露在壓力的高風險族群,由於非不得已盡量別去醫院,其實透過APP也可以隨時隨地替心靈把關。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網通組長 謝秉廷:「只要點一下進去以後,就可以看到總共有18個題目,比如說容易發脾氣。」

App還內建心情日記功能,可以記錄當天的大小事跟心情狀態,方便日後揪出壓力源頭。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網通組長 謝秉廷:「好像每個月的1日到5日我的情緒都特別不好,那為什麼,我看看我的心情日記,1日到5日剛好那時候是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造成我們自己壓力比較大。」
 

圖/TVBS

一旦壓力超過兩周,就會造成長期的身心影響,醫生則說保持「四個動」很重要。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許正典:「運動、活動、勞動、互動,大腦就不會亂動,身體就不會躁動,整個社會安定,這個病毒就無從作亂起。」

周遭環境有沒有病毒看不見,但確診者帶有病毒無庸置疑,像查不到感染源的第24例,一開始只說是住北部婦人,就引發中央地方過招。

衛福部長陳時中vs.立委蔣萬安:「而不是現在很多的訊息非常模糊,公布了以後真的會安心嗎?」

學者主張公開透明,有利防疫。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 詹長權:「在一個流行病到一個社區傳染的階段,那資訊愈透明,愈公開,對整體社會的防疫是有幫忙的。」

根據外媒報導,南韓政府把確診者足跡公布得鉅細靡遺,整理成警報不停發送給民眾手機,結果引發肉搜,甚至有人抓包確診者有婚外情,首爾大學有團隊針對一千位民眾做訪談,發現在疫情延燒下,最害怕周遭的潛在傳染者遭感染後面臨的批判跟潛在損失,以及自己可能是無症狀的感染者,而且比起害怕病毒,更恐懼被社會汙名化。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在疫情發生的時候,沒有人是局外人,常常是受到感染,是先後的問題,所以我們要有同情心。」

防疫與侵犯隱私,界線如何拿捏也是關鍵,面臨未知的病毒,除了有形的口罩、酒精,無形的心理免疫力也同樣重要,在這場不知還要打多久的持久戰中才有贏的勝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咳嗽#焦慮#防疫#隱私#疫調#汙名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8

0.0981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