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重挫求職市場 防疫徵人新招「AI在家面試」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2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2 23:06

原本人力銀行預估,今年年後轉職潮會是3年來最旺的一次,但是受到疫情影響,除了不考慮換工作的比率從年前12%上升到27%,也有37%的企業將暫緩徵才,另外勞動部公布2月下旬放無薪假的公司多達40家,半個月暴增84%。

圖/TVBS

 
AI面試民眾游小姐:「你好,我叫Winnie。」

對著手機鏡頭自我介紹,游小姐顯得有點緊張,因為這不光只是自拍好玩,游小姐正在對著線上AI系統,進行數位面試。

AI面試民眾游小姐:「今天來面試業務的工作,非常希望能有這次參與正式面試的機會。」

 
面試錄影結束後,這段影片,就立刻上傳到企業雲端,讓企業內部能進行求職者篩選。

企業員工:「那我們就請同仁幫我們說明一下,現在求職者的狀況。」

只是這套AI面試系統,還不只視訊面試這個功能,就在錄影過後,AI還能從影片當中,分析86個細微表情,加上聲訊分析,歸納出求職者的人格特質,和企業裡優秀同仁特質分析比較。

圖/TVBS

辦公產業集團副總經理林敬寶:「臉部的表情裡面,它做了86次方去推估這個應徵者,她裡面所談的內容做一個評估,來做一些判斷她有五大特質的一些說明,在這波疫情裡面確實帶來非常高的詢問度,而且也很多顧客正式在使用這樣系統,因為它可以避免人跟人接觸的問題。」

記者羅鼎傑:「受到疫情的影響不少的企業都把自己的設備升級,為的就是希望可以減少員工跟員工之間的接觸,像這間公司的人臉辨識系統,員工只要走到鏡頭前面,就可以直接打卡,進公司上班,減少員工跟員工之間感染的風險。」

企業防疫隨著疫情趨於嚴謹,減少接觸,就連面試現在都能在家面試,但疫情影響之下,原本人力銀行預估的年後爆發轉職潮,也大不如預期。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鍾文雄:「(原本)轉職潮是最近3年最旺的,那在求職上面不管是企業開出的職缺,或是求職者的應徵都非常的激烈,農曆年後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很多產業確實在招募上面的職缺,還有職類有一些微幅的減少。」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雖然有60%的受訪企業不受疫情影響,但有37%的企業認為會受到波及,要不要徵才還得觀望,進一步來看,企業有37%可能會減少招募員額,27%暫停部分職缺,22%全面暫停招募,還有17%將取消或延後校園徵才。如果以求職者的角度來看,1111人力銀行也有調查,近一個月有37.9%上班族計畫轉職,和年前公布的43.1%,下降5.2個百分點,不考慮換工作的比率,也從年前的12.2%上升到27.9%。

圖/TVBS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鍾文雄:「從SARS經融風暴的經驗裡面,如果這一波低潮如果能夠撐過以後,通常台灣彈跳的時間是相當短的,大概經過半年以後那個彈跳的比率是相當高,目前根據104的調查,預估到4個半差不多今年的7月以後應該可以看到一些契機。」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們更擔心的是一樣是104所做的調查,就是很多的台幹在這次武漢疫情之後,他們不想回中國大陸去工作了,所以在這種情況這些如果真的不想回去,勢必得找新的工作,如果這些人都留在台灣的話,那對台灣整個勞動市場會產生滿大的壓力。」

學者認為,以目前約有6、70萬國人在大陸工作,如果一成的人返國就業,也是很大的衝擊,所以這回疫情影響的情況,恐怕還不僅止於,行業蕭條裁員減聘問題,另外勞動部公布2月下旬,實施無薪假公司多達40家,1604人,比2月上旬暴增84%,觀光旅宿業、批發零售業、餐飲業最嚴重,疫情寒冬當中,民眾想靠轉職幫自己加薪,恐怕不簡單。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人力銀行#無薪假#AI面試#轉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633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