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牌運將和家人發病僅隔1天 專家:少數例外


發佈時間:2020/02/18 09:3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8 09:3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16日確診武漢肺炎死亡的白牌運將和家人發病日期僅相差1天,是否代表有其他感染源。感染症權威張上淳表示,潛伏期僅適用多數個案,但不是100%,偶爾還是會有少數例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16日確診武漢肺炎的白牌運將的媽媽、外甥女婿也確診,疑為過年家庭聚會時遭傳染。

 

值得注意的是,白牌運將1月27日才出現咳嗽症狀,他的2名確診家人中,有人1月28日就出現發燒、咳嗽症狀,發病日僅相隔1天,令人好奇是否有其他感染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感染症權威張上淳表示,14天的疾病潛伏期天數適用絕大多數個案,但偶爾也會碰到少數例外,例如接觸到的病毒量很多,就可能比較快發病,畢竟生物有其多樣性,沒有人能保證感染後幾天後就一定會發病,過去也曾出現1例接觸時間僅1天左右就發病的情形。

此外,白牌運將至今已有3名家人確診武漢肺炎,是否代表已經出現社區感染。
 

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目前已掌握1名浙江返台台商,可能因感染時間過久已驗不到病毒,將進一步檢驗抗體,但該台商有自主健康管理,因此目前定調為零星社區內感。

至於各界爭論不斷的社區感染,張上淳也解釋,凡是在國土以外的地方生病後回國或疾病潛伏期期間回國後發病,感染地點在國外,都屬於境外移入個案;在國境內感染發病屬於本土個案,像是白牌運將沒有旅遊史無疑就是本土個案。

張上淳說,本土個案又可進一步分為醫院內外感染、人口密集機構的群聚感染、家人間的家庭內感染,而其他社區內的則稱之為「社區感染」;社區感染只代表個案在特定地點感染,並不是該社區有很多感染源或已造成大規模傳播。

他指出,若一個地區裡不論同社區、不同社區都已出現感染個案,就要擔心已經出現大規模流行,這時才會對多人造成威脅,這是目前關注重點,而不是執著運將是否為社區感染個案,大家應該把觀念釐清。(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武漢肺炎#潛伏期#感染源#台商#白牌車#司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597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