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收假開工好煩惱 醫教3招放鬆「終結年節症候群」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30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30 15:54
許多人開工想到年後計畫、面對職場上司的要求,非常焦慮。(示意圖/TVBS)
許多人開工想到年後計畫、面對職場上司的要求,非常焦慮。(示意圖/TVBS)

農曆春假結束,許多人已開工上班,想到年後計畫、面對職場上司的要求,有些人壓力大到出現焦慮、恐慌、失眠等症狀。有醫師建議透過2大層面來改善症狀。

據ETtoday報導,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指出,焦慮使人有肌肉緊繃、呼吸淺快,導致頭暈、心悸、肌肉疼痛等不適症狀,可從「想法」與「身體」兩層面著手來改善負面症狀。

 

有關想法層面,袁瑋建議藉由放慢和解剖想法,發覺以偏概全的負面思考,經理性檢視,再以正面、合理想法來取代。他舉例,可以書寫「想法日誌」來檢視自己的想法,慢慢把負向思考轉成正向。

可放鬆肌肉來舒緩壓力帶來的不適感。(示意圖/TVBS)

另外,袁瑋建議用「腹式呼吸」和「漸進式肌肉放鬆」2方式,來讓身體放鬆,舒緩不適感。他指出,腹式呼吸是吸氣時以腹部力量頂出肚子,想像氣往下走到下腹部,停留1至2秒後,再以鼻子緩慢吐氣,建議每分鐘要循環6至8次,以5分鐘為單位,每天練習2次。

 
此外,袁瑋建議,可穿舒適衣物,找個安靜處,每日花10至15分鐘放鬆肌肉張力,舒緩壓力。第一次嘗試者,建議以「肌肉群」為單位練習。袁瑋舉例,如左手掌肌肉,吸氣時盡量用力握成拳狀,施力5秒後吐氣放鬆,要感受緊和鬆時每一小塊肌肉感覺,建議休息15秒後再換下一肌群。

袁瑋說,肌肉放鬆雖不易學習,但對恐慌症、焦慮症、長期易頭頸痛者特別有效,學會是一輩子收獲,睡前練習也能助睡眠,徹底終結年節症候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開工#煩惱#焦慮#年節症候群#放鬆#想法#腹式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症候群#春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638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