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知道嗎?過年必吃龍眼、花生背後竟藏「特殊涵義」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7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7 17:20
春節假期是全家人團聚的時刻。(示意圖/TVBS)
春節假期是全家人團聚的時刻。(示意圖/TVBS)

春節假期是全家人團聚的時刻,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是在沙發上吃吃喝喝,像是紅棗、龍眼、花生及糖果等等都是過年常見的小零嘴,不過你知道這些小零嘴背後的意義嗎?對此,教育部特別整理出幾樣過年應景食物,透過閩南語教學,使每個人都能說出別具一格的吉祥話。

花生。(示意圖/TVBS)

 
教育部表示,為了能在新年裡討個好彩頭,家家戶戶都會準備紅棗、龍眼、花生及糖果等食物應景,同時也會用來招待客人,而這些小零嘴就常被運用在祝福的話語中,例如遇到親朋好友來家裡拜年,請他們吃些添加紅棗的乾果、湯品,這時就可以順便說句「食紅棗,年年好(閩南語)」,意思是祝福對方身體健康、生活無虞,日子過得好。

另外,其中也有家庭會端出「寸棗」、「冬瓜糖」、「生仁」、「糕仔」(皆為閩南語)等糖果的點心拼盤與客人分享。這時來句「食甜甜,予你好緣規厝邊(閩南語)」,正是祝願吃到甜食的人能擁有好人緣。

紅棗。(示意圖/TVBS)

最常見的過年應景食品當屬花生了,因為花生的果實含有蛋白質及脂肪也能榨油,被認為能滋養補益、延年益壽,因此又被稱為「長生果」,常用來象徵吉祥事物,所以對別人說「食塗豆,好年老(閩南語)」,就有祝福健康長命,享福餘年之意。
 

此外,龍眼俗稱桂圓,在年節吃些桂圓糕、喝杯桂圓茶,有迎來圓滿的寓意,這時再順勢來句「請你食龍眼,予你趁錢若海湧(閩南語)」,更能呼應親友迎門送上的那句「恭喜發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花生#閩南語#吉祥話#紅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510

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