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偶戲工藝傳家 父刻史艷文子創「白教官」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蔡松霖 陳書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7 14: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7 23:36

國片返校票房超過2億,名列台灣年度票房第10名,片中白教官戲偶,出自雲林戲偶師徐建彰之手,徐建彰師傳父親徐炎卿,就是創造出史艷文的戲偶師,黃俊雄演活了史艷文,而幕後創造出史艷文偶身的,卻是徐炎卿。

圖/TVBS

 
國片返校,出現戲偶演員白教官,白教官出自戲偶師傅徐建彰的手筆。

布袋戲雕刻師徐建彰:「他這樣先走出來有沒有再掏槍。」

替電影量身打造的角色,他說除了衣服顏色單純,還要顯現角色陰冷個性,用了白膚色,頭上的帽子最難做。

 
布袋戲雕刻師徐建彰:「因為帽子他要等比例的縮小,我次試做了好幾次,最後是跟一個阿伯借了,他以前當警察的實品,他的警察的帽子來做樣本。」

圖/TVBS

戲偶師的工藝來自家傳,父親徐炎卿,就是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的創作者,黃俊雄演活了史艷文,但是幕後雕刻出戲偶的,卻是徐炎卿。

在史艷文轟動武林的年代,徐炎卿替霹靂布袋戲研發出,手掌關節會動,也能做出拔劍撐傘等細緻動作的戲偶,徐建彰從國中開始幫忙,後來接下父親的工藝,不斷突破創新,成為戲偶界的專家。

布袋戲雕刻師徐建彰:「他都跟我說簡單的事情重複快快做,困難的地方細細德的慢慢做,然後重複這樣的動作一直做,你就成為專家。」

圖/TVBS

以前父親配合布袋戲,關起門來做戲偶,現在他敞開大門走出去,資訊當道的現代,戲偶工藝並不熱門,他除了在台灣推廣,也參加國外華人圈的展出,工作室改成觀光工廠,也到學校上課教學。

布袋戲雕刻師徐建彰:「把這裡沒磨到的地方要磨得比較光滑。」

 
從戲偶頭的雕刻開始,塑造一個又一個靈活生動的角色,他繼承父親的衣缽,還要提升戲偶的工藝價值,要讓台灣的戲偶,變成精品收藏,要粉絲不但難忘記,還會隨時想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布袋戲#雕刻師#白教官#返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672

0.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