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控街頭藝人審查無標準! 文化局遭判違憲

記者 李潔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4 14: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4 14:58

有樂團歌手考取台北市街頭藝人證照落榜,認為文化局限制人民選擇職業自由,提出行政訴訟要求平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出爐,認定人民言論自由應當受到保障,如果文化局要求事前審核,事後又沒有司法救濟,應屬違憲,樂手這回成功告贏文化局,本案還可上訴。

圖/TVBS

 
流浪浮雲樂團:「情話多說一點。」

紅白亮眼服裝,帶有客家氣息,街頭藝人流浪浮雲樂團帶著keyboard,自彈自唱還有交錯和聲。

流浪浮雲樂團:「就說你感動到想。」

 
圖/TVBS

組團至今考取9個縣市街頭藝人證照,但2018年報考台北市街頭藝人卻落榜。

流浪浮雲樂團樂手:「說淘汰就淘汰,他高興讓你過就讓你過,不高興,淘汰就淘汰,然後再隨便找一些理由給你搪塞進去啊。」

想到還是很氣憤,指控樂團明明是自彈自唱,文化局提出的落榜理由卻是他們拿伴唱帶,不符合實際情況,決定告上法院。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人民享有言論自由,包括商業性的藝術表演,如果台北市文化局要求事前審查,又沒有司法救濟,應屬違憲,加上市場本身就具淘汰機制,不必靠公權力過度篩選,否則不僅干預人民選擇職業自由,更可能扼殺藝術創作空間。

圖/TVBS

律師唐嘉瑜:「因為法官直接應用了這個憲法層次的概念,然後在判決當中然後去說明說,這個北市府的這個自治規則是違憲的,但我們也是要等到之後,文化局跟人民間的折衝,才能看得出來說後續的部分,我們該怎麼進行處理。」

想在街頭表演不被警察驅趕,街頭藝人的證照就很關鍵,表演區域除了藝文商業廣場外,也有指定車站與捷運站,這回有樂團考取證照落榜提出訴訟,甚至告贏台北市文化局,本案還可上訴,若最高行政法院日後維持判決定讞,勢必對街頭藝人考試產生影響,審查制度恐怕也將做出調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街頭藝人#證照#違憲#審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7

0.1215

0.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