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終也不要了?86%上班族欲年前轉職揭主因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6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6 23:59

人力銀行最新調查,90.4%的企業將發放年終獎金,但是另一份調查卻顯示,有高達86.2%的上班族,會考慮在年前就換工作,比例創下12年來新高,進一步了解,他們寧願不領年終獎金,也想離職的主因,是認為現在「薪水太少,很難活」。

圖/TVBS

 
旅行社業務郭庭瑋:「那這邊請,請坐。」

手拿著平板接待顧客,旅行社業務精心挑選適合顧客的行程,仔細介紹。

旅行社業務郭庭瑋:「像這個熊牧場,其實這次行程來講的話,大大小小比較年輕的族群,或是說可能有小朋友的家庭,我們都還滿推像這樣的一個行程。」

 
了解客戶計畫出遊的時間,業務推薦日本賞櫻行程,適合全家大小出遊。這份工作,根據人力銀行做的調查,是不少人年末轉職的首選。

記者羅鼎傑:「根據人力銀行最新的調查發現,民眾最想要轉職的前三大行業,第一名是住宿餐飲與休閒旅遊業,第二名是科技資訊業,第三名是批發零售與貿易業,只是還有86%的民眾是希望能夠在農曆年前就能夠轉職成功。」

圖/TVBS

旅行社行銷企劃部資深經理李姿蓉:「國外旅遊這麼的興盛,所以很多年輕人對於像這樣子的行業都充滿了極大的興趣跟熱情,想要進入這個行業。」

嚮往進入休閒旅遊業如果是從業務做起,入門門檻也比較低,是不少人初入社會的選項,而根據yes123調查,有高達86.2%的上班族,會考慮在年前就換工作,這個比例超出去年的84.7%前年的82.2%,創下12年來的新高,其中59%已經開始投遞履歷,25.8%已經獲得面試機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農曆年前跳槽其實是全年最好找工作的時候,因為這個時候第一個,因為這個應徵你的企業知道,你要犧牲年終獎金勢必在薪資的空間,談薪水空間會給你比較大的一個補償,第二個當然相較下這個時候比農曆年後的競爭者要少很多。」

追究為什麼上班族迫不及待,寧願不拿年終獎金也想轉職,yes123調查原因,51.1%的上班族認為薪水太少很難過活,38.7%認為沒有升遷調部門機會,33.5%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內容,32.2%民眾認為太久沒有加薪。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大部分企業對於這個景氣還是保守以對,那當然基本上還是多數採取所謂的績效式加薪,來取代齊頭式、全面式的一個加薪,也就是說考績要在前10%、20%的這個上班族,才有獲得這個調薪的機會。」
 

圖/TVBS

以獎金代替調薪,也導致台灣經常性薪資占比越來越低,變動薪資占比越來越高,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台灣實質薪資倒退16年,薪水追不上物價漲幅,所以薪水不夠用,但有73.8%企業透漏今年將有加薪動作,高於2018年同期66.1%,只是要怎麼加薪,以齊頭式加薪的比例較少只占20%,53.8%企業將會以針對績效替部分員工加薪。

文大勞工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實質薪資倒退回16年前,我認為第一個結構性大環境因素就是說,因為我們有一些特定產業它已經長期的低薪,導致它製造了所謂的低薪陷阱,所以如果我們用主計總處它的數字,有一些產業它就是長期在月薪3萬元以下的比例,勞工比例人數特別高。」

專家還點名像是服務業、餐飲業、批發零售業,長期平均薪資都在3萬以下,這也導致台灣薪資結構無法追上物價,只是雖然有86%民眾年前想轉職,但今年預計有90.4%企業將發放年終獎金,特別是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平均2.4個月年終最讓人羨慕,而廣告文教業的年終吊車尾,恐怕也會影響到上班族的離職、轉職意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終#獎金#離職#轉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1171

0.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