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哥吉拉」集體曬太陽? 高屏綠鬣蜥氾濫

記者 何宜信 / 攝影 張立陵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9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9 23:35

雖然上週出現第一波冷氣團讓南部地區有了一點寒意,不過這兩年幾乎都是暖冬,也造成了生態浩劫,原來這幾年在南部肆虐的綠鬣蜥由於暖冬的關係,一年四季都能繁殖,導致今年出現的數量暴增,光高屏地區都捕捉超過上千隻,是往年的三倍以上,農田沼澤邊,經常可見五六隻曬太陽,志工一天內,可捕捉近二十隻,非常誇張。

圖/TVBS

 
志工:「又不是在撿紅豆,又不是在撿玉米。」

地上排列整齊,被當成玉米一隻隻撿起來的,全都是綠鬣蜥,短短一個晚上,就抓了八十幾隻,更不用說還有這一種。

志工:「像現在這樣子,在威嚇想要咬人。」

 
圖/TVBS

嘴巴張得老大,隨時要攻擊咬人的,是這隻兩到三歲已經變色發情的公綠鬣蜥,要是不小心被咬到可是不堪設想,而牠出現的地點,居然就在我們居住的生活周邊。

志工董先生:「可能會被牠的口腔咬到,要不然就是被牠的爪子抓傷,以及牠的尾巴,甩尾的力量很大。」

到底有多氾濫,屏東魚塭旁,隨便一看就有三隻綠鬣蜥曬太陽,還有水圳邊也有三隻,另外不起眼的樹叢,更躲了四隻,幾乎是農田及圳溝周圍都是牠的棲地,尤其南部氣候炎熱,萬丹的紅豆田,及高雄蔬菜產區都是災區,因此根據高雄市農業局統計,過去三年都移除了兩三百隻,不過光今年為止已經移除上千隻,另外屏東地區更是移除超過一千五百隻,顯示高屏地區的綠鬣蜥生態根本已經氾濫。

圖/TVBS

志工董先生:「可能是因為暖冬的現象,導致說這些蜥蜴,已經沒有所謂的冬眠現象,所以在冬天的狀況下,牠們還會繼續繁殖。」

高市農業局科長張韻萍:「要通報農業局來處理喔,因為其實綠鬣蜥太大的時候,事實上是有危險性的。」

眼前這位年僅27歲的董先生,由於大學讀的是保育相關科系,擔心綠鬣蜥咬人,又會破壞環境,投入幫忙移除綠鬣蜥,短短一年就抓了約八百隻,而他曾一晚抓過八十隻的紀錄,不過由於綠鬣蜥有攻擊性,目前高屏縣市政府都不鼓勵民眾私製捕捉,只能靠逐年編列經費委外清除,再交由學術單位安樂死,但就怕清除速度趕不上繁殖速度,民間自動自發出動,希望能遏止這場生態浩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綠鬣蜥#生態浩劫#農業局#繁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641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