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壓力鍋世代!中壯年「壓力山大」 最易自律神經失調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7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7 23:20

台灣人承受的壓力究竟有多大,根據雜誌數據,全球壓力指數,台灣排名第二,僅次韓國,特別是35到54歲民眾,承受的壓力最大,專家認為,因為中壯年族群有工作壓力,還有上一代跟下一代的壓力,而這階段的族群,也最容易發生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

圖/TVBS

 
記者羅鼎傑:「現在人工作生活壓力大,很可能就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在歐美有研究100個人當中,有30個人就會有類似的症狀出現,只是因為它的症狀太多了,所以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其實就是自律神經失調。」

亞東醫院精神科主任潘怡如:「可能很多人會覺得頭暈,站著的時候他頭一陣一陣的覺得暈,那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口乾舌燥,那另外很常見就覺得好像胸口很悶心胸鬱悶,然後覺得喘氣好像要喘大氣,那另外他可能也有腸胃道的不舒服。」

亞東醫院精神科主任潘怡如細數自律神經失調可能會出現的徵兆症狀:頭痛、肚子痛、頻尿、部位刺痛麻,原本就是常見的身體疑難雜症,但造成主因有可能是心理上的壓力造成。

 
亞東醫院精神科主任潘怡如:「我們很多人會引起的原因,往往是在長期慢性壓力之下,一個人因為一直的緊張,沒有辦法的放鬆,而出現的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

圖/TVBS

自律神經失調沒納入正式疾病,但醫師說超過九成民眾可能出現過症狀,台灣人壓力有多大,天下雜誌2019壓力鍋世代大調查,提到全球壓力指數,台灣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韓國,各年齡層中又以35到54歲受訪者壓力最大,滿分為10分,有64.3%人認為自己屬於7分以上的高壓族群,專家分析這個年齡層除了自己的工作壓力,還可能面對上一代與下一代的壓力,成為壓力鍋世代。臨床心理師說這個歲數間的看診人數確實逐漸增多,但可以透過5字訣,停看聽想做,每天練習先幫心理減輕負擔。

萬芳醫院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左涵瑄:「第一個就是先停下你的焦慮,把這個東西具體化的寫下來,然後去停下你的焦慮,寫下來之後不要再想。那看呢,就是好好的看清楚,讓你焦慮的事件是什麼。」

看清焦慮點也要看清自己在事件中有多努力,還有聽聆聽心聲感受身體狀況,想具體可行的方法,付諸行動,想要紓解壓力,運動瑜珈也是很多人的選擇。

諾瑪瑜珈執行長Shany:「來到四足跪姿把自己變成一張像桌子一樣的平板,手跟腳互相對齊,然後你的右腳可以先拿到前面,右腳跟對齊左腳膝蓋,左腳慢慢往後延伸。」

圖/TVBS

瑜珈老師說鴿式紓壓的原因在於,有研究當髖關節越展開,我們的心情會越好,或是靜坐也能舒壓。

 
諾瑪瑜珈執行長Shany:「脊椎往上拉提醒自己往上拎,好像有一條線把你往天花板拎起來,眼睛看著鼻子,鼻子看著你的心,然後心再看著你的肚子,肚子再往下走。」

透過靜坐關注呼吸節奏排除雜念達到釋放壓力,2019台灣整體健康指數從去年57.2分,下滑到55.3分,許多人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特別是40歲左右的中年人,發生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多,想辦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舒壓法,才能避免病痛趁壓力入侵時悄悄找上門。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壓力#自律神經失調#工作壓力#舒壓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559

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