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後腰酸背痛 「腹直肌分離」運動、開刀可治


發佈時間:2019/11/25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5 15:50

生完小孩的媽媽們經常會出現「腰酸背痛」的問題,醫師說,主要是懷孕過程,肚子內壓力變大,「腹直肌」承受不了張力,變薄分離,產生很大的空隙,如果在兩公分以內還算正常,可以靠核心肌群運動逐漸回復,但如果肚子撐得太大,「腹直肌分離」寬度超過兩個指頭,光靠運動就難以恢復,建議就診,評估是否需要手術治療。

圖/TVBS

 
馬來西亞赴台求醫患者朵琳:「坐著也痛,睡覺也痛,開車也痛,你會痛到想哭嗎,會,心情很暴躁。」

生了四胞胎的朵琳,孩子已經四歲了,但因產後腰痛總是治不好,上週她從馬來西亞到台中來求診!

看看照片她在懷胎六七個月時,肚子上已經出現非常嚴重的妊娠紋,但她沒料到這妊娠紋竟然是她產後「嚴重腰酸背痛」的「徵兆」之一。

 
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醫師陳彥州:「這個就是所謂的腹直肌分離,大家可以看到,本來肚子中間應該是一條線的,結果它就裂開了,它沒有辦法像肌肉一樣,可以完全恢復,所以很多人,她到產後之後,這個分離現象,還是繼續存在。」

圖/TVBS

原來懷孕過程,腹內壓力逐漸變大,而腹肌中間的腹直肌中線組織承受不了張力,開始變薄而且漸漸分開,產生很大的空隙,這情況就直接害媽媽們腰酸背痛。

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醫師陳彥州:「一般我們的妊娠紋,大部分出現的位置,大概就是在下腹,肚臍以下,但她的妊娠紋已經跑到上腹,整個都是了。」

不是只有生四胞胎才會這樣,就算只懷一胎,甚至有啤酒肚或過度肥胖的人,都可能會有腹直肌分離的問題!醫生說,分離間距只要在兩公分內都還算正常,靠核心肌群運動來復原!但分離間距太寬,只做運動很難解決背痛問題,建議就診確認是否需要開刀。

圖/TVBS

生完孩子後,媽媽們如果腰酸背痛,也可以先自我檢查!

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醫師陳彥州:「她一用力之後,整個腹部中間的皮膚,就凹陷下去了,那我們就可以用手指去測量,大概這個寬度是多少,一般來說,如果是兩公分以下的,大概是比較正常的腹直肌分離,兩指以下的。」

 
醫師說,很多患者來做腹部整型不是為了愛美,除去妊娠紋或產後贅肉,而是因為腰酸背痛到受不了了,但這治療沒有健保,自費金額高達十幾二十萬元,很多媽媽還是只能忍著腰痛,過一輩子!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腰酸背痛#懷孕#腹部#妊娠紋#贅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2281

0.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