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最大鹽田光電場生態共榮 黑面琵鷺也來報到


發佈時間:2019/11/22 17: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2 17:18
圖/韋能能源提供
圖/韋能能源提供

台灣地狹人稠,再生能源設置面臨場域難尋及生態保育問題,目前全台最大的鹽田太陽光電場,也力求達成生態共榮目標,在完工後,仍能觀察到黑面琵鷺等保育類鳥類在案場棲息。

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太陽光電部分目標在2025年達到20GW目標,除進度較快的屋頂型光電,經濟部能源局也盤點鹽業用地、嚴重地層下陷區、水域空間、掩埋場、污染土地等潛在設置地區,朝多元利用增加土地價值方向發展,其中代表性成功案例包括嘉義布袋鹽田及台南樹谷園區滯洪池案場。

 

美商韋能能源子公司台灣艾貴投資新台幣25億元在嘉義布袋鹽田的設置的台灣艾貴義竹發電廠,是台灣目前最大生態與光電結合的地面型案場,為維護當地生態,80公頃案場僅使用約55.4公頃,裝置容量70.2MW,年發電量約8750萬至1億度,可減少6萬噸溫室氣體排放。

韋能能源執行董事胡根地表示,此案場面積有30%留作生態保育區,保留既有水域,並保留鹽田遺跡外,也和中華鳥會與相關學者合作,持續進行生態監測調查,保留區東側地勢較高處也將整復為生態島,以利較小型的鷸鴴科鳥類築巢。

特別的是,由於設置太陽光電模組區域地勢較低,此案場採架高設計,離地約3到4公尺,高於民國100年重現期洪水水位,除避免模組損壞,還可滿足周遭魚塭排水需求,積水帶來的小魚蝦,也成為候鳥覓食的新據點。
 

根據生態調查報告,今年上半年共有98隻次保育類鳥類在案場內棲息,包括瀕臨絕種保育類黑面琵鷺,以及小燕鷗、黑尾鷸等保育類鳥類。

韋能能源目前在台灣案場共有7個案場建置完成或正在開發中,估約投入150億元,總裝置容量逾341MW,其中以盛力能源知本發電廠202.4MW最大,建置完成後有望成為東亞具指標性的最大單一太陽光電場。

位於台南樹谷園區公滯一、二滯洪池則是全國最大滯洪池光電案,由面板大廠友達光電主導建置,使用高效率模組,將覆蓋水域面積從50%上限縮減至32%,並以錨錠施工工法克服滯洪池較劇烈的水位變化,一年約可發794萬度電,減少4373公噸碳排放。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指出,在滯洪池建置太陽光電較不會碰到生態問題,同為水面型光電設置場域的埤塘則相對有挑戰,例如全台擁有最多埤塘的桃園地區,許多埤塘都有百年以上歷史,已形成生態系,目前已有8口埤塘設置太陽光電以進行生態影響觀察,後續會依調查結果訂定埤塘設置太陽光電相關標準。(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黑面琵鷺#鹽田#光電場#生態共榮#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581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