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職場性騷擾 男性受害者高於女性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0 19:56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說到職場性騷擾,一般認為是女性受害者居多,但是根據日本調查,20-29歲男性受到職場性騷擾的比率,反而要比女性多出7個百分點;甚至在另一份調查發現,每四名男性上班族,就有一人曾遭遇女性上司騷擾。但在傳統社會觀念的框架底下,男性往往難以開口談論甚至求助專業輔導,使許多性騷擾或性侵受害者選擇默默承受創傷,因此造成心理疾病。

電影《嫌豬手事件簿》:「你對我動手動腳了吧!我是痴漢?」

 

痴漢、性侵不是女生才會遭遇的問題。

性騷擾受害者:「這不是只有女性才會遭遇的問題。我也是個多次的痴漢被害者,花了25年我才敢說出口。」

性侵、性騷擾受害者,一般認為多以女性為主,但男性其實不在少數。根據日本今年調查,20-29歲男性有21%在職場上受到性騷擾,比女性多了7個百分點,而男性受害時,往往不如女性般被重視。
 

NHK記者 vs. 職場性騷擾受害者:「您好,您好。」

這名30多歲的上班族,因為與男性上司湊巧都喜愛泡溫泉,受上司邀請一起去泡湯,但沒想到,過程中上司數次碰觸男子鼠蹊部,讓他感到相當不悅。

職場性騷擾受害者:「我如果把他甩開的話,對方就會大吼說『有什麼關係!』真的很討厭,我真的會怕。」

男子表示,上司就像是食髓知味,就連在公司內也會遭到上司襲胸等騷擾,想反抗卻擔心惹怒上司,於是他決定諮詢企業輔導窗口,卻得到驚人答案。

職場性騷擾受害者:「他們跟我說『他就是這種人啊,不要想這麼多啦!你一直在意是會影響到工作的』,我聽了整個人都傻啦,有種不知如何是好的絕望感。」

男子遭到公司草草打發,就這樣受上司騷擾半年,因此罹患了「適應障礙症」,最後不得已只能停職一年。而這樣的受害男性,在日本其實不在少數,一名長年負責相關案件的律師,調查了2500名22-39歲男性,發現4人中就有1人曾被女上司或前輩騷擾;騷擾內容包括開黃腔、過度或故意碰觸身體,甚至有女上司命令男下屬欣賞自己的泳裝秀。而這麼多受害者當中,竟有高達75%的男性,認為職場性騷擾不宜公開討論。

律師 戶塚美砂:「比起實際發生過的被害事件,真正對外表達的件數相對少了許多,因為關係到男性面子的尊嚴問題。我們認為他們不想被社會看成是自己太弱小才會被騷擾。」
 

律師強調,許多受害男性常因為面子問題默默承受,畫面中的這名男子,就因為礙於男性尊嚴,獨自籠罩在性侵陰影中20年。

性侵受害者:「安眠藥的效果越來越強,身體還算能動,但卻很懶,什麼都不想思考。我想大叫『住手!』可是嘴巴說不清楚,反抗的話她就想拿菸燙我眼睛,我怕到全身發抖,只能乖乖聽話。」

男子表示,他曾被女性友人下藥迷昏遭到性侵,事後只要聽見類似的女性聲音,就會感到害怕,造成工作困擾,甚至無法繼續工作;之後即便患上憂鬱症,也不願意對醫師敞開心扉。

性侵受害者:「『因為我是男人就是要堅強』,我會一直這麼想。」

男子始終無法突破自己的心防,最在心理師引導之下,才總算能說出口。
 

性侵受害者:「我沒想到接受治療能有如此改善,我希望(受害男性)能盡早接受專業治療,不要像我一樣承受傷害20年。」

學者與專家表示,男性在面對性騷擾、性侵被害時,往往被社會框架侷限住,不敢也不願向外求援,使他們比女性更弱勢,因此強調,一旦受害務必尋求相關協助,以避免心理影響生理,造成更大傷害。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嫌豬手事件簿#痴漢#性侵#性騷擾#日本#職場#溫泉#泡湯#適應障礙症#面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4

0.5881

0.7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