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境外非洲豬瘟嚴峻 網路賣檢疫物最重罰15萬元


發佈時間:2019/11/13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3 17: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公布,亞洲疫情嚴峻,但台灣仍有17家豬場違法餵廚餘,研議修法重罰、最重撤銷牧場登記;網購平台賣境外動物檢疫物最重罰15萬元,估12月初上路。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14次會議會後記者會今天在農委會防檢局舉行,做出以上宣布。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對照第13次會議(10月9日)發布的統計資訊,除了疫情資訊較不透明的中國大陸案例只從162件變成166件,越南從6083件變成8429件,韓國也從9件變成37件,顯示亞洲疫情仍嚴峻。

應變中心副指揮官暨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據業者資訊獲悉,中國大陸豬隻在養量只剩1/10,原本4.5億頭,現在約只剩下4500萬頭;但是旅客攜帶肉品入境驗出陽性比例,中國大陸還維持1成,看不出疫情減緩,來自越南仍有6成,且連歐洲都很緊張,想防堵在東歐。

應變中心簡報統計顯示,從去年8月27日到今年11月11日止,在邊境取自旅客違規攜帶入境、農產品棄置箱內的非洲豬瘟疫區豬肉產品,從中累計採樣2611件,來自中國大陸驗出陽性147件、越南40件。近期11月6日又發現第12案海漂死豬驗出非洲豬瘟(金門)。
 

陳吉仲接著說,全台目前還有17家養豬場違法使用廚餘,台中市最多6家,桃園市、屏東縣各3家,新竹縣、彰化縣各2家,以及雲林縣1家。

他指出,雖已依據廢棄物清理法開罰新台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但是罰鍰輕,因此本月內會連同畜牧法、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一起研議如何修法加重罰鍰,罰鍰金額會是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罰20萬元的水準以上,最重並會撤銷牧場登記,也會公布檢舉獎金。

他還說,為加強防疫管制,已在修法中的動傳條例,預計本週五(15日)三讀通過,除將現行有關民眾故意散播有關動物傳染病謠言或不實訊息的罰則(可罰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修進此母法中,並新增對商務平台加強管理條文,若販售境外動物檢疫物,可依此法第45條第18款規定,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限期未改正並可連續罰。

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告訴中央社記者,若如期三讀通過,可望12月初施行。

此外,黃金城說,12月初也將進行境內爆發非洲豬瘟案例場的沙盤演習,屆時隨機點名案例場,所屬縣市政府必須在3小時內提出防疫控管的清單,包含案例場周邊養豬場、追蹤GPS運豬車掌握小豬賣給哪些牧場及大豬送哪屠宰等清單。杜文珍說,屆時應會公開演習實況。

黃金城補充,明年2月還要進行第二階段演習,即爆發境內案例後禁用廚餘,養豬場要如何改換餵飼料,豬肉消費若減少,肉品如何屠宰、儲存、供應,都將做細緻規劃。

陳吉仲也呼籲,推出惠台26條的中國大陸,應進行防疫合作,若願意,台灣可提供防疫協助,對亞洲防疫會有助益。(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非洲豬瘟#檢疫物#疫情#豬肉#重罰#廚餘#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621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