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肩頸僵硬、腰酸背痛 「刮痧」效果立竿見影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1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1 23:04

正常的人體處於一個氣血流通的狀況,如果氣血不流通,在夏天時候很多人都感覺頭暈中暑的情況,就會想到刮痧,但要特別注意了,只要出痧就可以,不需要刮到整個皮膚瘀青發紫,刮完後多喝溫開水避免受寒。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說到了刮痧很多人都不陌生,尤其是到了夏天,天氣非常炎熱,有些人會感覺自己快要中暑了,還有頭暈的現象,刮痧最主要目的是,將身體濕熱濁氣給排出來,像是身體虛弱的人,還有經常服用抗凝血藥物的人,都要特別注意了。」

長庚體系中醫醫療發展召集人/醫學博士黃澤宏:「你有沒有注意到,他剛剛說他左邊比較厲害,你看同樣兩邊,左邊這邊就出痧的顏色更嚴重,更暗更深然後更厲害。」

長期感到疲憊,謝先生在中醫師建議下進行刮痧,這才發現原來出痧顏色偏深紅,代表長期身體早就出現了病症,因為開店經營,長期搬重物導致肩膀和脖子緊,容易讓血壓升高。

 
民眾:「中暑或者是神經比較緊繃 比較疲累的時候,有點像要中暑的症狀,其實特別有用,類似感冒症狀的時候,其實刮痧會舒緩很多。」

圖/TVBS

長庚體系中醫醫療發展召集人/醫學博士黃澤宏:「有的地方你再怎麼刮,都是出不了痧的,但是有問題地方通常都是有痧,但是也不一定,一定要硬要刮出痧,為什麼,因為以病人,可以接受力道程度為主。」

國內中醫權威黃澤宏醫師不諱言,刮痧大部分還是偏向於紓解壓力,放鬆肌肉,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把濁氣病氣,透過刮痧來排除,如果遇到太虛弱的病人,就承受不了這樣子的刺激,反而容易產生不良反應,像是頭暈、疲憊等症狀。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刮痧正確步驟就是由內往外刮,您可以看到,這時候人體皮膚的毛細孔會打開,因此就要靠著紅外線烤燈,來避免受寒。」

基隆長庚中醫科醫師/藥學碩士張佑維:「刮痧這個問題,其實我們應該可以反過來來思考,就是並不是一定要刮出痧才有效,我們說微微出痧就有效,有些人他皮下血管是比較脆弱的,所以他只要輕輕做一個刮痧的動作,反而就很容易有出痧的表現。」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刮痧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消除疲勞,而像這樣一個專業刮痧方式,事實上每一次刮完之後,要讓你的皮膚和肌肉能有充分的休息,專家就說了像這樣的刮痧,民眾(刮痧)最好次數不要太頻繁。」

圖/TVBS

 
筋絡師傅林紹宸:「一般其實不太建議太頻繁,除非你真的有中暑風寒,或者是太過於疲勞,我們才會建議你去刮痧,不然基本上刮痧是破壞我們表層皮膚,還有微血管造成微血管破裂。」

長庚體系中醫醫療發展召集人/醫學博士黃澤宏:「最近這種要冷不冷,要熱不熱,其實我們俗稱叫做秋老虎,表示什麼,表示有的人還是會,有一些熱憋在裡面,熱氣在裡面,我們就可以透過這個方法,把它疏散出來,但是的確在冬天,尤其如果刮完之後,我們的毛細孔包括穴道筋絡都打開,就要注意保暖不要再吹風受寒受涼。」

醫師提醒,每次刮痧大約選兩個部位就好,刮完後需要適度休息放鬆,讓局部組織有修復的時間,而刮痧完後多喝溫水,促進循環,養成刮痧正確觀念!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刮痧#氣血#流通#血液循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94

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