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智慧監控! 「人臉辨識」恐侵犯隱私喊停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廖文漢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6 14: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 14:58

五年前,台北捷運發生隨機殺人事件,當時交通部研擬「智慧型監視系統」,鐵道局也耗資2500多萬在台鐵豐原車站試辦智慧監控系統,對於異常停留的旅客,或如果有闖入禁制區域都能及時鎖定通報,不過其中人臉辨識功能現在被質疑是否侵犯隱私,違反個資法,台鐵局喊停,說不會使用這項功能!

圖/TVBS

 
記者洪彩綸:「監視器下方有face跟編號,這幾台都是台鐵豐原火車站,現在試辦當中的,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

包括槍型和球型設備,這車站內總共有202支,從售票大廳到月台都能看到他的蹤跡,這套智慧系統鎖定了十一項的認知條件。

記者洪彩綸:「其中包括列車進站時,如果旅客越過這個警戒線,它也會立刻鎖定,然後即時(廣播)通報。」

 
但這套系統不只能分析人或物體動態,還能「人臉辨識」,這幾個月的測試階段,警方拿出通緝犯照片輸入,還真抓到了嫌犯!

鐵道局中部工程處副處長李明澤:「要去輸入啦,所以你要有對象,你沒有對象,你根本就沒有辦法去搜尋這個。」

圖/TVBS

但就被質疑,人臉辨識功能是否違反個資法侵犯隱私。

鐵道局中部工程處處長黃鳳岡:「營運單位是台鐵局,台鐵局現在確認,已經不使用人臉辨識系統。」

強調因為適法性疑慮,台鐵局決定不使用這項功能,也會協調鐵道警察取消人臉辨識功能的安全特殊名單。

民眾:「資料不外洩的話,因為都是政府在用,所以我覺得沒關係。」

民眾:「我是贊成,就是因為自己不要成為被防範的那個人就好。」
 

圖/TVBS

這套系統源自於5年前臺北捷運發生隨機殺人事件,當時交通部就把「智慧型監視系統示範計畫」列入推動項目,所以鐵道局在臺鐵局的豐原站耗資2588萬元建置這個智慧監控,希望透過影像提供鐵路場站的安全防護。

鐵道局中部工程處副處長李明澤vs.記者:「停留在那個售票機台很久,因為她不曉得怎麼操作,透過告警,站務人員去幫她處理。」

除了人臉辨識,其他功能主要運用在異常停留,人員落軌或闖入禁制區域等通報。

鐵道局中部工程處副處長李明澤vs.記者:「偵測到,然後就會出現告警。」

 
這項工程是由大猩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攬,目前是辦理驗收階段,鐵道局說機器設備都是台灣製,乘客不用擔心個資外洩問題。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個資#隱私#台鐵#智慧監控#人臉辨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783

0.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