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0歲以下勞工恐領不到勞保 「憑什麼要繳保費?」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5 0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5 00:24

蔡政府上任後,大刀砍向軍公教,但影響層面更廣的勞保基金,也將在7年後走向破產命運,而且隨著人口結構老化,缺口只會愈來愈大。學者就直言,照這個情況下去,現在50歲以下的勞工還沒退休就領不到錢了,憑什麼要求年輕人繼續繳保費。

圖/TVBS

 
記者 李頂立:「我們一早來到勞保局裡面,你可以看到不是尖峰時刻就已經排了一定的人潮,其實有許多民眾來到這裡都是為了要詢問關於勞保、勞退甚至是年金的相關情形,因此現在其實就已經分隔出單獨的一塊區域可以快速的列印以及查詢資料。」

勞保局科長:「像這個就是僱主幫你提繳的6%。」

櫃檯人員解說帳戶數字和年度的收益金額,由於勞退基金今年收益不錯,確實不少民眾,對於能分紅多少很感興趣。

 
民眾:「先了解一下,未來在這方面(退休)可以做個布局。」

民眾:「(勞退分紅)是好事啊!因為這樣的話對大家會比較有保障啊!」

根據勞動基金運用局資料,今年前八個月,新制勞退基金收益率達到8.2%,收益數達1876.1億元,以現有1177萬個新制勞退帳戶來算,平均每名勞工可獲分配近1.6萬元。

圖/TVBS

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組長 楊佳惠:「今年度的收益會在年度結束之後,基金運用局這邊大概在2月分就會做一個公布,我們會去看這個收益數,另外今年年底為止,有多少的帳戶需要做分配。」

記者 李頂立:「不過相對於不會破產的勞退來說,現在最需要擔心的就是在勞保基金上,早在2017年當時就已經出現逆差,不過好在當年投資收益基金表現還不錯,足夠攤平,不過到了2018年的時候,投資表現不是那麼理想,就首次出現年度收支逆差,按照這個情況下去,保費收入沒有增加,但老年給付等等支出卻不斷增加的情況下,預估到2026年勞保可能就要破產。」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 張錫:「20年前的利率可能都78%、89%,現在利率可能就1%左右,所以在試算那時候,當初在試算的時候,沒想到利率會掉那麼低,第二個是平均餘命一直拉高,大家愈活愈久,這個也是全世界問題,不只台灣。」

而且勞保屬於「確定給付制」,簡單來說就是「這一代的退休金,由下一代來繳」,但隨著人口結構老化,現在15到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會在2050年減少約四成,財務的缺口顯而易見。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 王儷玲:「台灣的民眾(有保)勞保勞工,在現在退休後就算你可以開始領年金,你也領不到平均餘命,80歲以下都領不到,50歲以下的人就會面臨你根本還沒退休就領不到錢,那你現在還要求所有年輕人現在要一直繳保費。」

那政府又有什麼作為呢?蔡政府上任力推年金改革,不過僅針對軍公教,勞保年金改革修法草案仍然在立院卡關,明年將首度撥補2百億元稅金給勞保基金應急。而韓國瑜陣營主張,只要國民黨重返執政,第一年就將提撥100億元給勞保,負責操盤的公務體系法人化,給予更大操盤空間。

圖/TVBS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 王儷玲:「20年下來(缺口)就2兆,所以其實那個缺口不是每一年200億可以解決,所以第一個應該是成立儲備基金,第二個就是我們要提高投資報酬率。」

當政府年金不再可靠,龐大的退休理財需求就一一浮現,今年八月上路的好享退退休投資方案,原先預估1萬人卻有飆破11萬人報名,而坊間陸續出現的退休投資平台如中國信託的「樂退GO」等等,都鎖定樂退理財,而且客戶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 張錫:「以前買基金大概都是40-50歲以上的人、尤其是50歲以上的人才會買,那這一波其實30-40歲就開始在做。如果早期定存利率8%、9%,那你又不用去做投資,你何必冒風險,那現在就是定存利率太低,甚至國外很多是負利率。」

軍公教年改大刀一揮,影響60多萬人,而更加危急的勞保,更將牽涉1千多萬人的權益,不過話題敏感,檯面上的候選人著墨不多,就怕選前要勞工朋友放心,選後卻讓大家傷透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勞保#基金#破產#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9

0.2155

0.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