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幼童吃花生成植物人! 卡住氣管腦部缺氧

記者 吳姿誼 / 攝影 哀招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8 1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8 12:56

高雄最近連續發生三起嬰幼兒,吃花生卡住呼吸道,導致呼吸窘迫症,而其中一名3歲男童,甚至因為花生梗塞在氣管,結果腦部缺氧變成植物人,醫生提醒嬰幼兒因為吞嚥功能不完全,異物嗆入氣管的機率較高,如果發現異物卡住的狀況,立刻進行哈姆立克急救法。

圖/TVBS

 
這名家長手撥開心果,準備讓孩子大快朵頤,但像這樣的堅果類食物,如果一不小心,6歲以下幼童就有可能噎到。

家長 vs. 記者:「整顆的我不敢,整顆的喔,對,我只能給他對半,對半再對半,我不敢給他一整顆,對,好像你都是這樣對半再對半。」


小朋友吃花生,小堅果或者圓形豆類真的注意,近日高雄長庚兒科加護病房,就接到3起嬰幼兒,因為吃花生卡在呼吸道,結果造成呼吸窘迫症。其中一名3歲幼童,由於花生梗塞在氣管,當場無法呼吸,臉色發黑,最後因腦缺氧變成植物人,另外兩起案例分別是5歲和1歲幼兒,則是花生掉入支氣管,所幸位置是在支氣管,還能呼吸,緊急進行異物夾除手術治療,順利脫離險境。
 

兒童加護科專責主治醫師 徐美欣:「很明顯的一顆花生,就是卡在那個氣管,所以因為這顆花生,差點致命,因為他到院前已經沒有呼吸心跳。」

圖/TVBS

嬰幼兒因為咀嚼、吞嚥功能不完全,異物嗆入氣管的機率較高,如果發現家中幼兒,突然出現氣喘症狀,例如呼吸急促、困難甚至臉色發黑,就要懷疑是否有異物卡住,這時立刻進行哈姆立克急救法,非常重要。

兒童加護科主任 郭玄章:「就是先做好固定,然後在兩個肩胛骨中間,然後用力拍三下,讓你的震動的力道,可以讓他那個鬆開來,然後再翻回來,然後在我們胸口的地方,再壓三下,看看東西能不能經由你的擠壓,讓他的氣道,把氣流把東西異物帶出來。」


圖/TVBS

由於花生大小與幼兒氣管大小差不多,容易卡在氣管內,加上花生易碎,掉入肺部往往造成呼吸困難,甚至引發肺炎,建議家長要控管這類食物,不要放在孩子隨手可拿的地方,如果要給孩子吃,一定要剪碎壓爛再餵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花生#呼吸道#氣管#缺氧#植物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640

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