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小丑般大笑! 情緒失調障礙患者有苦難言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6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6 22:27
圖/翻攝自 Inside Edition YouTube
圖/翻攝自 Inside Edition YouTube

最近討論度很高的電影「小丑」,劇中主角亞瑟因為腦部疾病,常會難以控制自己的放聲大笑,事實上,確實有這樣的疾病會導致患者突如其來的發出痴笑,其中一種為「癡笑型癲癇」,根據英國媒體報導,這樣的病人在所有癲癇類型患者中只佔了0.2%,可以藉由抗癲癇藥物和手術治療控制,另外有一種是因神經系統損造成的情緒失調障礙,成人患者比兒童還要多,目前也不排除可能是失智症的早期徵兆。

電影小丑裡面,主角亞瑟常突如其來的大笑出聲,因為他罹患了腦部病變,經常無法控制自己的大笑,因此飽受異樣眼光,而在現實中,確實也有一種患者,會出現和電影裡一樣的病症。

 

開車開到一半就突然笑了起來,而且持續好幾秒。

患者:「剛開始的時候只是呵呵笑,然後我可以感覺到越來越強烈,很像是腎上腺素往上衝的感覺。」

這種疾病叫做假性延髓情緒,英文簡稱為PBA,主要是因為神經系統或腦部的損傷,導致患者常無法自控的大笑和哭泣。
 

記者 vs. 患者:「(其他人怎麼看你),(他們覺得你很危險嗎),(他們覺得你瘋了嗎),(外人是怎麼看你的),別人都會覺得我們有問題,如果你在哭的話 ,別人會覺得你不高興 很傷心,如果你是失控地笑的話,他們會覺得你瘋了 。」

這時候的大笑和哭泣,其實都和病人本身的情緒沒有關係,什麼時候會發作,他們自己也無法控制。

心理醫師:「這是一種神經失調的狀況,會對一人的生活產生 ,破壞性的影響,這種患者 我們很常看到,他們會孤立自己,因為他們無法控制那些情緒  。」

另外一種類似的疾病,則為痴笑型癲癇。 

像是這名9歲男童就曾是患者之一。

男童父親:「從他還是個小嬰兒的時候 ,時不時就會發出癡笑聲,笑聲很短暫 ,可能約2到5秒鐘。」

他的父母親是直到小孩癲癇發作時,才知道孩子罹患痴笑型癲癇,笑的時候也就是癲癇發作的時候。
 

男童父親:「最可怕的是 ,我兒子告訴我 ,他的癲癇已經發作超過兩次了,我們完全不知道。」

會導致痴笑型癲癇的病因通常是因為一種叫做「下丘腦錯構瘤」的腦瘤,主要好發於兒童和嬰幼兒。

主治醫生法拉:「這是完全意想不到的病症,小孩在笑的時候 ,其實就是癲癇發作,我們最後是用電燒的方式,由內而外電燒掉這個病灶,成功治癒了癲癇。」

所幸當時及時治療,靠內視鏡手術電燒,成功治癒,也讓這名男童可以發自內心,健康快樂地笑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小丑#癡笑型癲癇#腦瘤#情緒失調障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787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