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童染腸病毒71型重症 疫情已下降但仍流行


發佈時間:2019/10/08 15: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8 15:10
圖/TVBS
圖/TVBS

疾管署今天公布,國內腸病毒疫情下降,已過高峰,但仍在流行期。尤其上週有3名孩童感染腸病毒71型後併發腦炎或急性無力肢體麻痺,民眾仍不可輕忽。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下午在疫情週報時表示,上週(9月29日至10月5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8834人次,較前一週下降10.6%,疫情已過高峰但仍在流行期。

 

疾管署統計,近4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腸病毒71型持續活動。今年累計353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2016至2018年同期。

上週新增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分別為北部4歲男童、中部6歲男童及南部2歲男童,發病日介於9月12日至18日。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3名重症個案分別出現發燒、嘔吐、嗜睡、步態不穩、肌抽躍、肢體無力、意識改變、疱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病等症狀,都感染腸病毒71型,分別併發腦炎或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FP),3人經治療後,目前病況穩定且均已出院。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北部男童和中部男童的感染源都是家內感染,北部男童的2名姊姊(分別為大學生和國中生)都有出現腸病毒輕症症狀;中部男童的弟弟也有相關症狀。南部男童的姊姊也有腸病毒,但兩人同一天發病,較難確定感染源。

羅一鈞說,過去有研究指出,家戶內傳染,第2個被傳染者會比第1個感染者病況嚴重,可能是因第2或第3個被傳染者的年齡較小,腸病毒比較容易引起幼齡兒童重症。

今年腸病毒71型疫情較為明顯,是近7年來較大的一波流行,但比過去2012年的大流行仍有差距。疾管署估計,腸病毒疫情應會在10月底脫離流行期。

劉定萍表示,未來一週腸病毒疫情會逐漸趨緩,但仍在流行期,尤其社區仍有腸病毒71型持續活動,民眾不可輕忽。如果孩童染病,家長要注意併發重症的前趨症狀。

腸病毒71型引起的重症病程變化快速,林詠青表示,家中幼童如感染腸病毒,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並於幼兒感染後的1週內,要留意病情變化。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務必立即送大醫院治療。(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腸病毒#疫情#流行期#孩童#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722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