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人「消費型態」多元化 餐飲業「營業額」創新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2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2 23:24

現在很多民眾都是外食族,一天三餐可能都是吃外食,自己很少有機會烹煮,事實上隨著國人消費型態改變,讓餐飲業這幾年營業額創新高。據了解台灣餐飲業八月新登記徵才人數攀升至1萬3千多人,創下過去11年來同期新高,也有不少本土餐飲業者,引進國外知名餐廳品牌,來台插旗展店!

圖/TVBS

 
記者蔣志偉:「您是外食族嗎?這幾年隨著國人消費型態的改變,讓餐飲業業績連年創下了新高,而事實上甚至有許多餐飲業者引進國外知名品牌,來到台灣插旗展店。」

仔細確認客人餐點,確保菜色品質,幾個小步驟雖然繁瑣,但對喜歡從事餐飲業的許小姐來說一點也不麻煩,

餐廳業許小姐:「加湯嗎?這邊,另一碗需要嗎。」

 
時時緊盯著客人餐點,是否使用完畢,從事餐飲服務業五年的許小姐明白儘管薪資起薪不高,但只要肯做,熬下去就會有升遷機會。

許小姐:「人都比較不喜歡在家裡煮飯,不想要把家裡弄的就是有點油油膩膩,所以就是會懶得煮,因為現在外食選擇又比較多,然後會比較豐富一點點,所以大家都會,相對的會比較喜歡去外面,然後去找一些樂趣點子,或者是喜歡吃一些好吃的東西。」

外食族變多,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資料顯示,餐飲業在民國97年8月徵才人數為3817人,今年(108年)8月登記徵才人數攀升至1萬3087人,更多人投入餐飲市場,另外108年8月住宿及餐飲業,新登記求才人數為1萬6501人和前一年(107年)1萬3020人相比,增加26.74%

圖/TVBS

國際餐飲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陳律仰:「餐飲業徵才部分,目前還是有一定挑戰部分,不過其實現在滿多年輕人就是可能會覺得說,他比較追求比較多挑戰,比較多變化的工作。」

百貨公司發言人何默真:「其實以美食街來看它可能以前是個附屬的狀況,但是這個商機其實在現在做了一些改變,這個商機增加可能就是倍數增加,那也顯示外食商機不斷的增加當中。」

主計總處發布107年家庭收支調查,全國平均每戶家庭消費支出為81.1萬元,值得注意的是,平均每個家庭花在「餐旅消費」的年度金額超過9.9萬元,因此也帶動了「住宿與餐飲業徵才需求」。

餐飲集團副總特助劉人豪:「民眾對於在外面吃飯這件事情來說,其實是覺得很方便,而且能夠吃到很多元很多樣,整個台灣餐飲業的整體產值,也不斷在做一個攀升,那民眾對於在外面吃飯這件事情來說,其實是覺得很方便。」
 

圖/TVBS

記者蔣志偉:「現在想要訂購餐點真的是非常方便,就是因為現在可以透過手機APP下載之後,可隨時透過手機來叫中西式餐點,他可以幫您送到府上,因此現在外食族也大幅增加了。」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務長林倫豪:「現在大學生用手機滑一滑,所謂的滑世代,他滑一滑就可以訂他中午的餐飲,甚至是晚上的晚餐,所以就造就整個外食商機越來越夯,這個整個餐飲業外食人口增加,那當然對於人才培育,這會引導學校對餐飲科系不同的一個發展。」

外食廣為民眾接受,而餐飲業進入電商時代,再加上台灣人對新科技接受度高,行動支付普及,讓外食族方便購買餐點,帶動整體外食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費型態#營業額#外食族#家庭消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1336

0.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