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用火用電!居家電器易引發火災 提高警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3 0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3 11:37

說到了電氣火災,其實與民眾使用的電器習慣有關係,像是沒有依照規定使用、或是時間用的太長、接觸不良或是超過負載,都會導致短路、漏電情況發生,引發火災。

圖/TVBS

 
熊熊火焰,溫度瞬間飆高,打火弟兄與惡火保持距離噴水線灌救。除了趕緊撲滅火勢更要降低現場環境溫度,才能更靠近起火點,將大火撲滅。其實過去住宅型火警,起火時,若沒在第一時間撲滅,火勢將在30至40秒內迅速發展。

消防隊員趕到現場,發現一名男子全身灼傷。

消防隊員:「他意識狀況怎麼樣,醒著,但是有燙傷。」

 
也有民眾延長線使用太久,引發火苗,像這樣過去曾出不窮居家起火案例,令人遺憾。

記者蔣志偉:「說到了火災,很多人都不想遇到,但如果不幸您身處在火災環境裡,就必須要有火災應變以及逃生的能力,而根據了解消防隊員,每一次在清理火災現場之後,發現了居家型火災,經常是因為電風扇,甚至是電線走火所導致的,唯有正確使用電器產品,才能大幅降低火災發生率。」

關鍵在於民眾常使用居家電器,像是延長線、除濕機、電烤爐。其中延長線是居家電氣火災的頭號禍首,尤其是延長線,延伸延長線,很容易造成負載,引發火災。

消防隊員林政憲:「目前來講的話,我們遇過最多就是電器類的,有發現最近來講有很多的除濕機,事後會證實是除濕機起火,還有一般的民眾常在家裡面,都用插頭或電風扇,甚至是冰箱或是電視機插了之後,可能兩年三年內,它都沒有再拔除去清潔那個插頭。」

根據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統計,從民國103年起,因為電氣設備引發火災,從52件攀升到106年829件,隔年有稍微下降來到583件,但民眾使用電氣不當,發生火災,仍需再加強。

圖/TVBS

消防局火災調查科股長徐銘駿:「目前民眾家裡,住家比較常發生火災的原因,前兩項大概,最大第一個就是爐火烹調,第二個就是電氣因素,那在電氣因素部分,其實很多種的電器都曾發生過,那當然也有配線,延長線這些也都有發生過,那其實最主要會發生,這些因素的原因,大概比較常看到,就是在他們的電器的,電源線部分產生的狀況。」

記者蔣志偉:「消防人員的工作,真的是非常辛苦除了要待命之外,還要像這樣子,而事實上根據了解台北市內湖分隊,如果一天出勤10次的住宅型火警,就有將近一半是屬於電氣火災引起的。」
 

消防隊員蔡松佑:「我就看過那一種,三條延長線 然後每個都接滿,等於一條接滿之後,然後它下一條又接滿,再下一條還是接滿,因為它家的插座就很少,但其實它到源頭那一個,你去摸它會有一點發燙的感覺。」

圖/TVBS

今年34歲蔡松佑 擔任消防隊員,資歷已經有12年,他坦言每一次救火經驗,讓它非常難忘,尤其在現場看到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當下只有一個想法,快點救火,搶救受困民眾。

德明財經科大保險金融管理系主任李仁傑:「你住的地方剛好是一到五樓的,我強烈建議要投保住宅火災及地震保險,因為它的保費非常便宜,你也可以網路投保,網路投保保費還可以節省兩成左右,一旦電器用品使用過量很容易電線走火。」

專家建議一般很難察覺,電線是否有老化問題,民眾使用時更應該防範,不超載、電線不折損、插頭不用插上,唯有注意用火用電,就能避免居家燃起火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氣#火災#居家型#保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1267

0.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