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威明率領北榮骨科部 完成近3萬台的微創人工關節手術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2 0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2 00:12

如果您經常飲酒,或是濫用類固醇,罹患「股骨頭敗血性壞死」,風險將大幅提高!再加上老年人骨頭隨者年紀增長而退化,現在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髖關節病變會導致疼痛,無法行走!全球骨科權威陳威明率領北榮骨科團隊,完成近3萬台微創人工關節,國際高度矚目。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髖關節病變會導致疼痛,但這一痛痛起來真的是要人命受不了,因此在治療過程當中,通常都會靠著手術來置換,像這個人工髖關節,才能夠得以下床行走。」

徐奶奶vs.北榮骨科醫師王柏涵:「您好,開完刀疼痛有沒有好一點,是好多了好多了要不要走幾步給我們看OK,很好,走得很穩喔。」

走路走得順也走得不疼痛了,這對今年已經81歲徐奶奶來說,真的是滿懷感激,因為本身骨頭早已退化,沒想到三個月前騎機車,不小心摔跤,緊急送到醫院急救,經過醫師照X光,診斷後發現,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導致疼痛,必須手術開刀治療。

 
先切開部分的外展肌後,將關節囊打開,將股骨頭轉出,磨損的股骨頭切除後,將磨損的髖臼窩殘存的軟骨磨除,再將金屬的髖臼杯置入。而人工髖關節手術,部分採用微創手術,除了傷口比較小之外,最重要的是軟組織的破壞比較少,病人的恢復也比較快。

徐奶奶vs.北榮骨科醫師王柏涵:「您要不要試著不用柺杖走走看,可以不可以。」

能安穩行走,真的是讓徐奶奶很滿意治療成果,仔細看X光片,手術前和手術後差異,右腳置換人工髖關節,回想起術前,走路時痛到說不出話來,甚至還影響心情,這經驗永生難忘。

圖/TVBS

徐奶奶:「反正一動就痛啦,一動就是因為骨頭和骨頭磨擦,它是怎麼樣子,摩托車一壓下去,擠下去把軟骨,都已經擠進去了,結果就是骨頭和骨頭磨擦。」

開完刀後,隔天就能下床行走,其實像徐奶奶這樣案例越來越多。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健保署統計,平均每年約有一萬人要換全人工髖關節,值得注意的是有一半的人因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造成的,而他們的年齡族群,落在50歲左右,如何避免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最主要就是要避免濫用類固醇,再加上長期酗酒。」

北榮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陳正豐:「年紀大了就跟車子輪胎一樣,它的輪胎慢慢磨損掉,那磨損掉之後,病人就開始關節活動會受限,那會疼痛,有時候行動就會受影響,甚至有的人厲害的話,就容易不小心很容易會跌倒,如果在關節還沒有完全損壞之前,比方說很早期的退化,其實我們會叫病人把活動調整,甚至減輕體重。」
 

北榮副院長暨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威明:「這是典型的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本來這麼圓的一個頭,後來因為血循供應出了問題,它整個垮下去了這是痛不欲生,真的會失去勞動力的一個病,他(病友)根本沒辦法走路,所以你一定要幫他這個頭,換一個新的給他,這是很常見喔。」

圖/TVBS

北榮副院長暨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威明,2001年開始微創人工髖關節手術,2004年進行微創人工膝關節,至今北榮骨科團隊,已經完成近3萬台的微創人工關節手術。

北榮副院長暨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威明:「年紀大了以後,你知道你的髖關節就很像是你的輪胎,輪胎用久了,輪胎皮難免會磨損,所以老人家在換人工髖關節,大部分都是因為老化造成的,另外一個因素就是一個所謂的股骨頸骨折,因為骨質疏鬆跌倒,如果你要避免發生股骨頭壞死,你就要注意一個事情,盡量不要酗酒,第二個類固醇除非你是治療性質的必要,否則盡量不要濫用。

專業醫師建議,民眾應適度運動,做好體重控制,避免負重和酗酒,拒絕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最重要一定要預防跌倒,避免髖關節受到創傷,走路才能健步如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酗酒#關節#骨科#跌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583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