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逾萬人置換髖關節 老化、肥胖民眾高風險


發佈時間:2019/08/21 14: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1 14:1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髖關節病患愈來愈多,每年置換人工髖關節的手術超過萬例,老化、肥胖等6類民眾的風險較高。醫師提醒,髖關節疾病成因很多,關節發炎、疼痛務必儘早就醫。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導人工髖關節的裝置與應用方式。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在記者會中表示,當髖關節發生嚴重關節炎或是骨折、缺血性骨頭壞死等疾病時,往往造成行動不便,如廁、蹲坐有困難,估計每年約有數萬人罹患這些疾病。

 

楊榮森指出,一般來說,這類患者通常會先以藥物或復健等方式治療,若效果不好且髖關節已損壞至無法正常行走時,就要考慮置換人工髖關節。

隨著人口老化,案例愈來愈多,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4萬人有置換髖關節的手術需求,手術後幾乎不會有後遺症,也不需頻繁更換,但仍有少數患者會因體質過敏、傷口感染或是摔倒,導致人工髖關節損壞必須再次手術。

他強調,髖關節疾病的原因除了老化、遺傳因素,,肥胖、從事粗重工作、髖關節曾受創傷、飲酒或服用類固醇引發髖關節發炎,也是髖關節疾病的危險族群,尤其平時大力扭動或過度施壓髖關節,再加上保健觀念不足,髖關節磨損情形可能比一般人更嚴重。
 

髖關節是人體站立或行動時支撐全身重量的主要關節,由股骨頭和髖臼等組織組成,楊榮森提醒民眾避免髖關節受傷,平時應早睡早起、注重養身、避免受傷以及經常彎腰的動作,一旦發現關節疼痛就應盡早就醫。

至於已經換置人工髖關節者,應避免摔倒或從事快跑、高頻率蹲跳等高危險動作,也應定期回診追蹤復原情況。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葉旭輝指出,人工髖關節是食藥署列管的第2、3等級醫療器材,須經食藥署審查產品安全性及效能後,才可取得上市許可證,民眾務必要選擇經衛福部核准的合法產品,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前,務必與骨科醫師充分溝通,依照年齡、活動度、體重、生活習慣等,選擇適合的人工髖關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髖關節#老化#肥胖#關節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0

0.0988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