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持電扇吹臉致中暑? 國內醫:風力小「免驚」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8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8 13:24

炎炎夏日,很多人會用「手持電扇」來趕走暑氣,幾乎是人手一把,但有日本醫生說,如果氣溫達到35度,還使用手持電扇,形同於拿著吹風機對著自己吹,反而會流更多汗,進而導致中暑,但國內醫師說,「手持電扇」風力範圍小,不用太擔心。

圖/TVBS

 
天氣熱到汗水不停狂飆,有不少人出門,都會帶這種手持電扇,但有日本專家說,如果戶外溫度超過攝氏35度,還使用電扇,就像是拿著吹風機對自己吹,反而汗會流更多,進而引發脫水,導致中暑,但國內醫師說沒這麼嚴重,不用自己嚇自己。

圖/TVBS

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 朱柏齡:「(這麼小的電扇,吹出來如果是熱風,周圍溫度又較高的話會不會中暑?) 應該還不會啦,因為它的範圍很小,風量也小,頂多就是吹的那塊,覺得不涼而已。」

吹電扇降溫先決條件,是周遭環境溫度,要比體溫來得低,若是吹出來的是熱風,頂多就是降溫效果不好,至於中暑之說,除非是大電扇直吹才有可能。
 

圖/TVBS

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 朱柏齡:「在外面天氣熱,血管是擴張的,突然進到很冷的冷氣房,又用強風對著身體對著頭吹的時候,這時候血管收縮,所以本來有血管狹窄的病人,這時血管又收縮,就容易造成中風。」

風扇對頭吹容易引發頭痛,嚴重還可能導致中風,不可不注意,民眾吹電扇消暑,建議別頻繁進出室內外,也不要處於冷氣出風口或是風扇直吹,外出補充水分出門作好防曬,也能輕鬆預防中暑熱傷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暑#中風#風扇#消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83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