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物外送意外頻傳 11家業者承諾:颱風天不送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6 23: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6 23:54

隨著外送平台興起,外送騎士發生車禍、颱風天執勤意外時有所聞,因此勞動部職安署就邀集11家業者開會,往後颱風天停止上班課,也要停止外送作業,並規劃9月底前訂定「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供業者遵行,若有違規情事,也會依現行職安法開罰。

圖/TVBS

 
煮好的拉麵,放上滷透的軟嫩牛肉,最後淋上高湯。

牛肉麵店員工:「麻煩喔外帶,紅燒牛肉麵。」

不久後,只見外送平台騎士就到場取餐,從11點到下午1點左右,就是這些外送員最忙碌的時刻。

 
外送平台騎士許智勇:「之前最忙碌像如果今天有碰到下雨天的話,一小時有送四單的經驗過,騎士也要對路況非常熟悉。」

一個小時內,要從三個不同店家取四樣餐,分別送給四個客戶,考驗調度和騎士對路線的熟悉,但要跟時間賽跑,承擔的風險也不小。

外送平台騎士許智勇:「在路上可能不小心和別人發生擦撞,對我們騎摩托車的人來講就是比較吃虧。然後我們在外送的路上如果遇到一些突發的狀況可能是車子故障拋錨。」

外送騎士vs.牛肉麵店老闆:「老闆您好,外送訂單編號8848。紅燒牛肉麵好了喔!」

圖/TVBS

記者李頂立:「現代人是越來越依賴外送平台,你可以看到現在時間其實已經超過2點鐘了,騎士還是必須要接外送的單子,而且你可以看到現在外頭是下著間歇性的雨勢,雖然現在雨勢是比剛剛小了一點,不過當風雨再更大一點的時候,其實你很難確保外送騎士的行車安全,因此現在勞動部也正在研擬,要來擬訂『行政指導』,也就是和各家業者達成共識,在颱風天的時候禁止外送。」

外送工作易有碰撞意外、熱傷害,颱風天風險更大,勞動部因此邀集foodpanda、UberEATS、有無快送、麥當勞、必勝客等11家業者,討論要如何保障外送員安全。

職安署職業安全組副組長林棓司:「你有採取的相關的一個防護設施是什麼,那這個部分再由雇主或相關的主管去做確認完之後,那你要指派一定要有書面的指派。評估有顯著風險,就要停止作業。」
 

其實2017年就已經發布,颱風天外勤安全指引,只是現在針對外送業者,將進一步訂定「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交通安全、熱危害等面向都有機會納入,業者須採取必要預防措施,預期9月底實行,如果違規也會依《職安法》開罰。

職安署職業安全組副組長林棓司:「你沒有提供安全的工具或者相關的護具,結果造成危害造成危險,那這個部分就會牽扯到罰則,最高30萬元的罰則。」

不過最大問題是,目前這些外送平台外送員多數還是採用承攬制,不僅沒有勞健保,發生職災公司也沒有責任。

圖/TVBS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勞動關係到底是承攬關係還是僱傭關係,其實這個要由事實來認定,勞動過程的事實有沒有指揮監督、考核甚至懲處,如果有這個就是僱傭關係。」

 
學者認為,究竟是承攬還是僱傭關係,不是單方面說了算,希望主管機關能盡快訂出行政指導原則來認定,而為了避免爭議、保障旗下外送員,有本土外送平台腳步走得快,從營運初期以承攬為主,2018年年中開始轉型聘僱,目前已有八成以上外送員採勞務聘僱制。

外送平台執行經理沈昌宏:「高了2成到3成左右的成本。我們有個基本保障底薪,所以對同仁來講我們會,不希望他們只是為了趕著送餐,然後去有一些不好的危險的行為,這些都是在制度面上去規範。」

零工經濟興起,帶動外送商機,但新的經濟模式,也應該搭配相應的勞動保障與時俱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外送#商機#執勤#意外#車禍#職安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764

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