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以早期察覺的「膽囊癌」 這幾種人高風險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6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6 23:17

上腹痛、噁心嘔吐等常見症狀,竟然有可能是膽囊癌的徵兆,由於腹痛腹脹等症狀來來去去,一般人很難在早期察覺,往往發現時已經晚期,致死風險大大增加,因此醫師建議女性、體重過重等族群或是膽結石患者,應定期追蹤檢查。

圖/TVBS

 
記者李頂立:「一般人可能常有噁心嘔吐、腹瀉、體重食慾都下降的狀況,這可能只是一般胃腸所造成的問題,不過您可能要留心,因為除了這些狀況之外,又出現了右上側腹部腫痛,又或者是黃疸的狀況,這可能就是膽囊癌的徵兆了。」

根據癌症公報,膽囊及肝外膽管惡性腫瘤死亡率,在男性癌症排名第15位,女性則為第13位,而發生率男性排名第18位、女性為第19位,雖然發生機率並不如大多數的癌症,但因為徵兆隱蔽不明顯,發現往往為時已晚。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膽囊癌通常早期是沒有症狀,所以事實上大部分是偶然被發現,它也常常在癌症十大死因的邊緣,也就是說它一發現就有生命的危險。」

 
膽囊癌以女性患者,與體重過重的人較容易罹患,尤其是以膽結石患者為多,而膽結石的好發族群,傳統上多集中在4F,也就是40歲(forty)、過重(fat)、女性(female)、值生育年齡(fertile)等因素。

記者李頂立:「基本上膽的相關症狀都是和膽結石有一定程度的關聯,約有一半以上膽囊癌患者都有膽結石的問題,不過由於症狀在早期是相當難以判斷,因此要怎麼診斷出來,就只能讓醫師透過腹部的超音波來判斷。」

圖/TVBS

臺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志盛:「吸氣。」

透過超音波、電腦斷層等影像,觀察膽囊型態,是否有結石、息肉等異常病變。

臺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志盛:「(患者)吃完東西右上腹痛,其實已經好一陣子,那我們就發現這個是他的膽囊,膽囊裡面有很多很多亮亮的,這就是膽結石,膽囊壁很明顯的是腫脹的狀況。」

膽囊主要貯存肝臟分泌的膽汁,再將膽汁送到腸道幫助消化,而現代人生活緊湊,工作壓力大往往三餐不正常,要是長時間沒有進食,導致膽汁無法正常排出,就可能衍生相關病變。

臺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志盛:「(膽囊)裡面的狀態是油跟水都有,處於一個平衡,可是如果你飢餓太久,代表你的膽汁沒有排出的時候,裡面的這些結晶體就會出現,形成早期膽囊結石最起始的中心。」
 

雖然多數膽結石患者並不會得到膽囊癌,但結石過大,確實會造成慢性發炎,或是造成膽囊壁上累積鈣質沉積物,提高罹癌風險。

圖/TVBS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有時候就是會發現,(膽囊癌患者)有超過3公分以上的膽結石,所以為什麼有些醫師會建議如果膽結石超過3公分以上,可能乾脆把膽囊切除,因為我們知道現在膽結石是沒有所謂化石好的方法。」

營養師劉怡里:「膽固醇增加的話,在膽囊裡面如果膽固醇濃度太高的話,它會沉積變成所謂的結石,高油脂的比如說像紅肉的部分,餅乾裡面如果有像棕櫚油或椰子油,這種也比較容易形成膽固醇的部分。」

三餐規律多攝取膳食纖維,醫師也建議,最好能夠每年排定超音波檢查,尤其是有膽結石的患者定期追蹤,避免讓膽囊癌無聲無息的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膽囊癌#結石#發炎#腹瀉#癌症#膽結石#女性患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821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