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空汙!高屏肺腺癌 年增加率是北部15倍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8 0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8 00:28

這幾年空汙問題讓很多民眾憂心忡忡,最近有學者指出台灣肺腺癌發生率顯著增加,值得注意的是高屏地區肺腺癌年增加率是北部的15倍,現在空汙PM2.5問題又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學者建議最重要的根本應該是要從「源頭控制」,而不是讓民眾出門戴口罩。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空污無所不在,汽車機車以及工廠所排放出來的廢氣,裡頭含有PM2.5,而現在您知道嗎PM2.5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證實了,是屬於一級致癌物質,如何控制排放的源頭,現在已經成了政府無法漠視的課題。

這幾年空污議題不斷被討論,隨著高屏地區因為發展石化工業,空污對健康造成危害真的不能輕忽,臺大、中興、陽明、國衛院與臺灣癌症登記中心合作收集超過37萬名,肺癌患者資料發現從1995年至2015年,臺灣肺腺癌發生率顯著增加。

研究顯示男性肺腺癌發生率從10萬分之9.06增至23.25,女性從10萬分之7.05,增加至24.22,值得關注的是,從2007年起北北基至桃園肺腺癌年增率為百分之0.3,而高屏地區百分之4.6是北部的15倍。

 
圖/TVBS

臺大醫學系環境職業醫學科特聘教授郭育良:「從來沒有抽菸的女性,那她會產生肺癌尤其是肺腺癌,所以才會想說會不會有一些,環境因素包括空污包括荷爾蒙其它因素,跟肺腺癌有關,也值得再進一步探討。」

國際癌症研究署警告,如果人類持續暴露空污下,有可能會提升肺癌機率,關鍵就在於NCIN歐盟大型空污世代研究發現,PM2.5濃度每增加五單位(微克/立方公尺),肺癌發生風險會提升18%。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教授王明鉅:「從醫師角度來看,我認為當然要重視這樣一個數字,趕快先篩檢,趕快先預防讓這種傷害,這種悲劇盡可能能夠降到最低。」

臺大醫學系環境職業醫學科特聘教授郭育良:「臺灣(癌症)高風險區比低風險區,還高個12%,那所以的確在高風險區的人,擔心受到癌症的風險增加是會發生的。」

畫面中這個癌症地圖,說明了西元1972年至2011年,過去40年全台癌症分布,出現紅色地區顯示癌症顯著上升,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廖勇柏教授,國內長期研究流行病學權威專家,曾經和副總統陳建仁共同研究臺灣癌症時空地圖,發現中南部癌症發生率有顯著聚集。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廖勇柏:「公共衛生角度,它對於死亡率可以降低,但是對於發生率卻是沒有辦法降低,所以要降低發生率最重要我們還是要從源頭管理,因為你源頭一直在產生,一級致癌物那你只是在檢査誰得了沒什麼時候得到,但是你源頭讓它一直產生,那民眾一直在呼吸這種一級致癌物,那他當然體內一直在產生各種癌症,今天要降低癌症發生,我們必須要從源頭把一級致癌物,把它移除掉。」

 
學者建議強化宣導空汙危害非常重要,最重要的根本應該是要從「源頭控制」,而不是讓民眾出門戴口罩防空汙,除了提出改善降低空汙計劃之外,更應該持續針對高風險區域,針對民眾進行癌症防治,降低肺癌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空汙#肺腺癌#廢棄#致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933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