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能發電「這一項」最強! 業者籲「適法性」跟上腳步


發佈時間:2019/09/03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4 16:31

近年台灣大力推廣再生能源先前設立2025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20萬瓩目標,而目前屋頂型太陽能發展最有成效,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屋頂型裝置已達2.4萬瓩有望提前達標,目前也研議在總裝置目標不變的前提下,提升屋頂型比例,今年七月桃園第二大屋頂型太陽發電廠落成,總發電量可供17萬戶家庭使用。

圖/TVBS

 
整片屋頂鋪滿太陽能板總共16,560片,再加上138台變壓器。這裡的發電量,一年能夠供給的家庭用電量挺可觀的。

記者卓宜姿:「這裡是全桃園第二大的屋頂型太陽能發電廠,總佔坪數約1萬5千坪,而它的總發電量可以供給17萬戶(1年)的家用電量。」

雖然不是全台最大,不過是目前最大RC屋頂太陽能發電廠。由民間企業合作斥資兩億打造,八年後就能開始賺錢。

 
台灣汽電公生董事長張明杰:「除了剛講的這屋頂型之外,我們在地面型的部分,剛我們報告過就是說,我們除了剛完成的彰濱100千瓩之外,我們現在也拿到了台電在鹽田案廠150千瓩的部分,這一部分預計在今年年底明年初會陸續地完工,我想在完工了以後,也是目前台灣最大的地面型的太陽光電的案廠。」

圖/TVBS

鑫盈能源執行長徐嘉男:「分成製造端跟最下的游系統端,所以下游的這個電站是你看到各家廠商,包括各大上市公司各大壽險投資公司都進來,就是其實看好我們台灣的這個綠能的發展的未來。」

紡織廠出租閒置的屋頂空間,發電業者還會幫忙養護作業,互利合作讓全台太陽能發電量創新高。

記者卓宜姿:「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的最新數字顯示,106年度風力發電量17.1億度,而太陽能光電的發電量是16.9億度,這兩項(發電量)是創下歷史新高。」

太陽光電發電量年年有成長,107年達到27.4億度創歷史新高,與106年比較增加62%發電量近10年平均年增率89.4%,占再生能源發電比重提升到21.7%。整體再生能源目標是2025要占20%太陽光電發電量要達256億度,等於占再生能源的8.2%

鑫盈能源執行長徐嘉男:「我們一開始以資本額來講,我們從設立到現在已經五倍了,我想投入這樣子的公司包括屋頂包括業主,都能夠享受到節能降溫,其實大家都是獲利的。」

桃園市長鄭文燦:「特別在太陽能光電產業方面,比升格前成長的22倍現在已經超過350千瓩,我想這是很大的數字。」
 

只要用手機就能隨時了解發電概況,哪裡有機組損壞,也能第一時間掌握。

圖/TVBS

鑫盈能源執行長徐嘉男:「鄰近的串列有一串比較低下,我們就是知道是那一串可能有異物入侵,或者是外力等等。」

能源局表示綠能屋頂方案,各縣市還在整合中,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以及屏東等6個示範縣市,目前正進行招標,同時整合有意願社區,目標今年八月完成設置、併聯發電。屋頂太陽能發電,其實不少國中小已經開始配合,不過還需要中央一起幫忙。

鑫盈能源執行長徐嘉男:「法規面的問題主要還是在於說,未來的一個地面型大型的專區,在相關的行政流程未來走的是一個事業的一個新辦的計畫,涉及到地目怎麼樣能夠變成是可以合法使用,等於是跟國土的一個一個空間規劃是有關聯的,那我們過去的這些法令比較是沒有,當時在設計這些法令的時候,比較沒有想到有太陽能這樣的東西,因此這裡面還有很多一些進步的空間,我想彈性跟時間的一個效率的縮短,這個是下一步應該是希望呼籲說各界可以進來研究一下。」

 
桃園市長鄭文燦:「第一個當然是我們20年的躉售的電價,能夠穩定因為北部的日照期是低於南部,那目前是大概不到五塊錢,但是在財務上具有可行性,所以台電購置的這個躉售的電價穩定。」

太陽能發電其實最主要功能,就是幫助減少燃煤發電,光電從一開始的不被看好,到現在年年增加,台灣的綠能減碳未來之路似乎不遠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新能源

#再生能源#太陽能#發電廠#家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1

0.3392

0.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