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業人力培養拉警報 台大新聞所報考數僅76位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30 0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30 00:04

九月1日就是記者節了,但現在是否願意投入這個產業的人越來越少呢?來看到台大新聞所的報考人數,今年掉到76人,只有巔峰期的17%,其實台灣面臨少子化衝擊,招生狀況大多都是走跌,該如何重新燃起大家對這個產業的希望,成為一大挑戰。

圖/TVBS

 
記者詹舒涵:「九月1日就是記者節了,但我們還有沒有很多莘莘學子,想要投入這個產業呢,我們就來看到幾年新聞所的招生狀況,以台、政兩所學校為例,來看到台大(新聞所)的部分,曾經在93學年創下他們報考的高峰,達到了4百多人,但是今年只剩下了76人,另外在政大方面,他們是把廣告廣電新聞,三所合併之後今年的報考人數,只剩下了一百多人,而對國立大學的招生是如此的衝擊,對私立學校來講考驗也相當嚴峻。」

世新口傳系同學賴懿慈(大二):「好的早安,這是世新新聞我是賴懿慈,首先要帶您了解的新聞是,發生在香港的事件。」

在學校攝影棚內模擬實戰播報,這間老牌私校的新聞傳播學院,總共有八個學系大學新生報到率,都有九成以上的好成績,以這位用流利英文播報,今年要升大三的懿慈來說,從國中開始就嚮往投入新聞產業。

 
世新口傳同學賴懿慈(大二):「那我很喜歡去參加一些,可能像主持播報的課程,或者是爭取一些主持的機會,讓我可以多練習口語相關的能力。」

新聞系同學趙家玉(大四):「以蛋黃區的聯開案來說,每坪單價甚至有機會上看兩百萬元。」

新聞系的家玉也提前進入網路媒體實習,才剛跟著學校前往cnn參訪的他,對新聞工作有著高度熱情。

新聞系同學趙家玉(大四):「我覺得臨場反應非常重要,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很緊急的時候,就可以想出那種想法跟回應。」

為了延續同學對新聞業的夢想,老牌私校引進多元媒體設備,讓學習提早跟業界接軌,因為少子化衝擊,報考人數本來就走下坡,而傳播學門還面臨近年來,社會輿論的挑戰,所以教育端需要激發熱情。

圖/TVBS

世新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視野非常重要所以同學他必須有夢,他才能把夢實踐從這一方面來講,我們這一次跟CNN簽訂夥伴學校,同時帶同學去看了第一流的媒體裡面,他們究竟怎麼樣實際來運作,這對同學來說,是有熱情上面的這樣一個動力的。」

除此之外學者也認為,社會對新聞媒體的態度,也應該有所改變帶出良性互動。
 

世新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社會上面對媒體能夠提供更多的支持跟導引,畢竟媒體它是社會上需要的,如果這批(新聞)人能夠做得更好,那這是我們期望的。」

另外學者也指出傳播學門的人才,在現在應該要被視為是資訊處理的人才,他擁有許多橫向發展的優勢,做新聞也有機會跨足節目,或是出版甚至公關娛樂產業,其實薪資表現也不差,根據勞動部最新公布,近五年大專畢業生全時工作者,勞退提繳工資平均為3萬7千764元,排行冠軍是金融保險業4萬6千441元,第二名製造業4萬1千842,第三名就是出版影音、傳播資通訊的4萬1千545元。

圖/TVBS

演員賈靜雯:「別的新聞台怎麼報,你們隨便改兩個字就跟著報,記者很好當喔。」

紅極一時的台劇讓大家一窺,新聞工作的緊迫氛圍,除了薪資排行外另一份英國調查顯示,前十大容易出現精神變態傾向的職業,第一名是執行長,第二名是律師,第三名就是媒體工作者,醫生就表示這一類工作者,通常抗壓性比較好也因為這樣,對壓力沒有自覺和反抗。

 
振興醫院身心科醫師袁瑋:「我們就問他說你會不會覺得壓力大,他就還好我就是睡不著或胸悶等等,然後問他會不會脾氣不好,他說我不會啊旁邊太太都在點頭,就是他自己沒有自覺,可是旁邊的人會很有感覺。」

與高壓共存與時間賽跑,在大家看不見的鏡頭背後,媒體工作者需要社會多點鼓勵,讓更多新血加入,也讓更多真實得以揭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記者節#新聞#報考#挑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615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