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很難不淹的防災新思維 「洪災管理」智慧化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3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3 23:25

白鹿颱風進逼,從目前觀測路徑來看,它很可能成為近2年來,首次登陸的颱風,防範雨淹,水利署已經在全台部署,1271部抽水機應變,而因應極端氣候加劇,我們的「洪災管理」,也走向智慧化,透過氣象資料,分析大氣環境,已經能有效預測跟洪災跟防減災。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颱風來襲,你我最關心的,大概就是淹水問題了吧,但觀眾朋友有發現嗎,現在除了颱風之外,其實一場午後雷陣雨,我們的城市就淹水了,這樣的『雨炸彈』,氣象專家把它稱之為,『短延時強降雨』,其實在20多年前,這樣的暴雨,全台灣一年,大概會有8.3天,但隨著極端氣候的影響,短延時強降雨的天數,也比過去增加了4.6天。」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氣象組長于宜強:「檢查表在早上8點鐘,我們就會開始對當天的午後對流,發生的可能性,去做一個研判,所以我們把它做成了12個燈號,當這12個燈號裡面,有7個燈號達標的時候,我們就認為今天下午午後對流,發展的一個機率是相對提高的。」

從大氣環境的改變,就能預估接下來的雨會怎麼下,再針對特定區域的大雨進行防災規劃,這套評估系統,8月中上線後,新北市已經測試啟用,但短延時強降雨,來得急、去得快、易致災,觀測難度,相對更高。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氣象組長于宜強:「解析度不夠的狀況下,我們要去預報一個在幾十分鐘,會發生的強降雨,其實相對是困難的,我們最近幫新北市的短延時應變的機制,做了一些科研的應用,目前我們也嘗試跟高雄市來做一個合作,我們希望把淹水潛勢圖,可以細緻化,比較準確的提供,鄉鎮市淹水的一個情境跟情形。」

圖/TVBS

淹水潛勢評估,從縣市到鄉鎮、村里,甚至街道巷弄,精準度不斷提高,大台北都會區人口稠密,架設防淹設備,也得跟時間賽跑,高空俯瞰,活動式的紅色擋水牆,就是新型防洪板,採用L型書檔原理設計,水量越多、水位越高,防洪板就越穩固。

防災演習人員:「淹水的高度是50公分高。」

遇上瞬間洪水來襲,防洪長龍,能依照組裝動線,將水匯流,再利用抽水機抽離。

北市工務局水利處正工程司江政霖:「我們自動化控制的部分,總共有兩個功能,那包含全自動啟動跟遙控啟動,那當雨勢太大的話,我們想要提前應變的話,站員也是可以透過這套系統來做遙控啟動,我以前要操作的話,他必須到處跑,像閘門閥又在外面的話,站員可能會疲於奔命,那現在的話,一個站員,他就可以坐在電腦前,控制各式各樣的設備。」

面對「很難不淹水」的暴雨,「洪災管理」也走向智慧化,抽水站透過「自動化監控系統」遠端監控雨量跟水位,暴雨來襲,不管是假日深夜凌晨,只要水位達到設定標準就會自動運作。

圖/TVBS

 
北市工務局水利處科長鐘政信:「主要是地勢會有低窪,那二來就是降雨過於集中快速,降雨的強度超過了那個,工程設計的標準,那雨水下水道系統在第一時間,無法消化這些積水,未來努力的目標會是,如何降低財產的損失,以及盡速退水。」

國家災防中心氣候變遷組長陳永明:「颱風的個數是減少的,可是強烈颱風跟甚至,強降雨颱風的個數,基本上是增加的,那它會用非常比較劇烈的型態,降雨下下來,所以它就很容易發生所謂的洪災。」

當極端強降雨已成常態,從政府到人民,都必須學著與水共存,從防汛、防洪到提升自主防災意識,絕不能等到風雨來前,才臨時抱佛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防災#颱風#白鹿#災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776

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