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口老化警鐘! 長輩扶養費爭議3年增4成


發佈時間:2019/08/23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3 13:3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隨人口老化,失能老人逐年增加,爭議也隨之而來,根據法扶基金會統計,過去3年與「給付扶養費」相關案件量暴增約42.7%。家總推出指引工具,呼籲民眾多和家人溝通,凝聚共識。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天舉辦「長照2.0後-家庭照顧協議的想像與實踐」跨專業對話研討會,並公布「照顧長輩家庭的照顧分工、決策與衝突經驗調查」結果,該調查針對家中有失能長輩且有照顧經驗的民眾進行調查,總計有效樣本共652份。

 

調查顯示,家中失能長輩約有44.9%是由家人照顧,平均照顧5.6年,每月花費約新台幣3萬2334元,每名長輩平均有8.9名家人,但卻僅有1/3、約2.4人實際分擔照顧工作,僅有30.7%受訪者常討論家人照顧問題。

調查也指出,有28.2%受訪者曾因照顧問題和家人發生爭執,主要爭執原因為「照顧方式想法不同」、占56.9%,其次是照顧費用分擔不均、約22.9%,醫療安排方式不同則有16%。

高齡社會到來,愈來愈多家庭面臨失能長者照顧問題,相關爭議也隨之而來。法扶基金會執行長周漢威指出,過去3年間,法扶協助處理與「給付扶養費」有關的案件量增加42.7%,多數是老人棄養爭訟。
 

避免類似事件發生,家人間適時討論、召開家庭會議相當關鍵,家總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郭慈安表示,每每面臨長輩照顧問題,家人間經常不知從何談起,但照顧方式卻又直接影響照顧支出與分工,造成家庭衝突。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指出,「感性蓋過理性」是多數家庭會議失敗主因,例如討論父母對誰較好、過去家人關係等無助決議內容,建議每次家庭會議應以90分鐘為限、會議次數不超過3次,並嚴守3不禁忌,不插嘴、不翻舊帳、不強求公平,讓每個家人都有機會表達意見,瞭解彼此的期待與付出能力,凝聚共識。

為讓家庭會議能順利進行,家總推出「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http://www.familycares.com.tw/fdm/),民眾須先評估家人是否有談照顧的動機、瞭解被照顧者的失能狀況、家庭照顧計畫有改變的必要、至少有1名以上家人願意共同討論,較適合使用此工具。

陳景寧表示,這項指引工具以「需求盤點、資源盤點、資產盤點、家庭會議、形成文件、檢視調整」6步驟,協助民眾建立家庭照顧安排與後續管理機制,使用者只要輸入失能程度、經濟狀況等,就能取得長照安排選項與花費預估,每個家庭可量身產出自己的家庭會議議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老化#扶養費#長輩#失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537

0.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