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影是騙人的?! 實驗:鯊魚對人血沒興趣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9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9 22:58
圖/翻攝自 Mark Rober YouTube
圖/翻攝自 Mark Rober YouTube

電影中常常看到,鯊魚聞到人血的味道,會過來攻擊人類,真的是這樣嗎?國外有網友特別做了實驗,分別用魚油、牛血和人血,看會不會吸引鯊魚,實驗結果顯示,把牛血注入大海,過了45分鐘,才吸引到鯊魚聚集,但改換人血,鯊魚則無動於衷。

電影「海底總動員」片段:「多莉你們,這味道太美妙了。」

 

鯊魚對血腥味十分敏感,海中只要一點點血,鯊魚真的在好幾公里外,就能聞到嗎?

實驗人員:「我們手上這四袋是控制組的海水、魚油、尿液、和牛血。」

有網友好奇做了實驗,到巴哈馬群島,鯊魚群聚的海域,將魚油、人尿和牛血,放在衝浪板上,以固定頻率注入海中,看哪一塊衝浪板最能吸引鯊魚。
 

實驗人員:「鯊魚餌行動,測試開始,321嗶。」

沒想到開始後十分鐘,四塊衝浪板都還是很平靜。

實驗人員:「目前情況挺耐人尋味,因為這顯示出,就算你身上有很大的傷口在流血,方圓45公尺內有這麼多鯊魚,牠們卻都沒什麼反應,這一點就已經夠有趣了。」

20分鐘後,情況開始有一點點變化。

實驗人員:「牛血衝浪板開始吸引一些小魚,很快就有一兩條鯊魚注意到了。」

45分鐘之後,鯊魚開始聚集。

實驗人員:「牛血流到海裡,在後面留下一道『血跡』,形成這種超現實的畫面,鯊魚一隻跟著一隻,排成一排跟著血跡,卻超級失望發現,只是一塊塑膠衝浪板。」
 

接著他們又做了第二個實驗,船上人員當場抽血,用更慢的頻率注入到海中,沒想到這一次鯊魚完全沒有受到吸引。

實驗人員:「經過一個小時,裝海水的控制組沒吸引到鯊魚,注射速度較慢的人血衝浪板,吸引0隻鯊魚,注射速度較快的人血衝浪板,也沒有任何鯊魚過去。」

實驗結果告訴觀眾,到海邊玩就算受了小傷,流一點點血,也不會立刻吸引鯊魚攻擊,專家更解釋,人類被鯊魚咬的機率,其實比發生車禍,甚至比被閃電打到機率還低。

鯊魚研究人員:「鯊魚總共有510個不同種類,在這當中,只有5種有牽涉過咬人事件,其他鯊魚,完全很開心不必和人類互動。」

像是這隻張著大嘴的姥鯊,雖然體型僅次於鯨鯊,是世界上體型第二大的魚類,看起來好像很可怕,其實性格溫和,只吃浮游生物,過去姥鯊行蹤隱蔽,又遭到濫捕,幾乎滅絕。現在科學家用水下機器人,捕捉到姥鯊的蹤影,對於研究這種海中溫柔巨獸的習性,將更有幫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影#鯊魚#鯨鯊#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570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