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雨淹路坑」怎修補? 新工法、鋪面迎戰極端氣候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0 08: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0 08:49

除了八八風災以外,去年的823水災,同樣重創南台灣,不只雲嘉南、高屏,帶來淹水災情,甚至連堅硬的柏油路,都被淹出大大小小的坑洞,光是在高雄,就清點出5000多個,有些洞,甚至大到連車子經過,都會陷進去,這些坑洞,究竟是怎麼被淹出來的?從路平工程到坑洞修補,每個環節都是息息相關。

圖/TVBS

 
記者黃琲茹:「積水退去之後不少的道路,也變得千瘡百孔,這些坑洞補了又補,真的能敵得過,每一次的風雨沖刷嗎?其實這個關鍵,跟埋在地底下的箱涵也有關係,我們等一下就帶你實際下去看看。」

工程人員vs.記者黃琲茹:「箱涵是侷限空間嗯 ,它是缺氧作業,目前有空氣管在抽氧氣ok,那我們會去測氧氣的容量,現在相關的安全配備,我們都已經著裝完畢了,馬上就要進入到箱涵,而這個箱涵的大小,大概是2.1乘以2.1米,我們現在就下去看看。」

記者黃琲茹vs.副總工程司葉俊良:「所以我們一般看到的,比較大型的坑洞,甚至說可能車子會開到一半,陷進去的這種坑洞,就是跟箱涵有關係,對它會跟比較大型的塌陷有關,大概有箱涵的部分,還有就是自來水管的部分,這種比較大管徑的尺寸的部分,會造成比較大的下陷。」

 
馬路有洞就要補,但路面坑洞填平後,真的能就此一勞永逸嗎?

高市府工務局養工處四維隊長廖國祥:「原來路基遇到地下水位升高,它的狀況都不一樣,所以說一鋪完的道路有坑洞,那絕對不是施工品質的問題,應該是道路下方的管線,或是原來的路基有一些,鬆脫鬆落塌陷的問題。」

圖/TVBS

從鏡頭的顛簸程度來看,港都推路平已經能看見成效,或許市區道路,不再地無三里平,但或許打造能吸水的路,也能延長道路使用壽命。

台南麻豆黎明中學校長羅家強:「學校這個土地,每天也都停那個遊覽車,所以它的抗重力是沒有問題的,那個時候好像,除了我們學校沒有淹水之外,其他附近的國小,都有這樣的一個積水,淹水的狀況。」

台南黎明中學,利用生態工法防淹,躲過823水患,但海綿道路想擴大效益,在台灣可行嗎?

圖/TVBS

台南麻豆黎明中學校長羅家強:「這個推廣的部分我覺得,如果是在大型的公園,或者是在住家的附近,我覺得推廣上面應該沒有困難,那因為它施作的時候,需要有乾縮的時間,所以在馬路上,可能有比較長的施工時間。」

 
水的力量,無孔不入無堅不摧,強降雨釀災,成為雨季新考驗後,極端氣候下的都市工程,必須想得更遠防範於未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災#降雨#治水#天氣#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591

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