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震時先開門?專家指「第一時間這樣做」


發佈時間:2019/08/08 18: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8 18:4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灣東部地海域於今(8日)上午5時28分發生規模6.0有感地震,造成許多人在搖晃中驚醒,面對地震帶來的天搖地動,不少民眾第一反應,就是先把家裡的門打開,避免房門受到擠壓變形而無法逃生。不過,有防災專家表示,這其實是錯誤觀念,同時也教大家如何自救。

圖/翻攝自PTT

 
地震發生後,有網友第一時間上PTT發文說「剛剛被搖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想著要把家裡的門打開,不過我爸說不能開門」,這和原PO既定印象中應該要先開門,才能防止門變形有所不同,因此向其他網友們求解。
 
不少網友們看完文章後說「開啊,總比沒開好吧」、「如果離門近的話我會開,遠的話會先顧好自身安全」、「小時候何止開門,還要關瓦斯、拿逃生包」。不過卻有許多人持相反意見,表示「東西砸下來會先壓死開門的人」、「震度若會增加,去開門只會增加被搖晃的門打到的機率」、「最好先找地方掩蔽,躲起來」。

示意圖/TVBS

地震時到底該不該馬上開門?其中有網友分享一則影片,防災專家林金宏在影片中談到,地震會造成人受傷的主因,其實是因搖晃掉落下來的物品,還有奔跑。不少人認為地震來臨時第一時間就是打開門,林金宏則說這其實是錯誤觀念,並分析給大家聽「當地震大到讓你的門變形時,你還有能力跑到門邊嗎?」,就算開了門也可能因搖晃力過大,再度關上,還有可能傷到自己,這麼做的意義並不大。
 
 
事實上,林金宏說熟睡中地震發生時,應該立刻在床上呈現跪姿,並用枕頭保護頭部和頸部,才是最恰當的,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方便移動到床角,還能給自己帶來很大的保護,並再三強調「枕頭護頭跪姿」的動作,平時就要多演練,災害發生時才不需思考能直接反應。
 
他也說地震時人若逃跑,很容易受傷,「在房裡被困住不代表會死亡,會死亡是因為遭掉落物打傷或是救援時間拉長,所以做好自身安全保護最重要」。


實習編輯/范安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地震#地牛翻身#跪姿#門變形#逃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1097

0.2554